2.脫苦的方法

大家都知道:苦的來由是由「唯我主義」而產生出來的,現在要想脫苦,首先就要無我,處處無我就能沒有煩惱,同時也不會有殺害、鬥爭、刼奪、情殺等罪惡事件發生。所以古人說:「欲除煩惱須無我,各有前因莫羨人。」要想脫苦,就得往脫苦的路上跑,不論現在與將來,或者在獄與出獄,脫苦的工作現在就可以開始做。

 

第一是止惡,大家或者會這樣說:我們已經是不自由的人了,那裏還能做壞事呢?但是,我的答覆不是如此的說法。佛教所說的作惡,不單是「身」會造罪、做壞事,因為除身體之外,還另有其他造罪工具,那就是「口」和「心」,總共連合起來,有「身口意」三樣造罪的工具,而主要造罪作惡的主人翁,還是大家的心。

 

古人說:「擒賊先擒王。」國家只能管理你們的身體不犯罪,可是還沒有辦法把「動身發語獨為最」,將這犯法的主人翁——「心」管理得住哩!大家如果「自心」不改善,還是不能永久脫苦的。只要第一步是不加害於人,就必需先從「自心」做起,從此以後,不但身不做惡事、口不出惡聲,連心也不要起惡念,縱然有什麼惡劣的環境加諸我身,我也是逆來順受,真正做到「守口攝意身莫犯,關閉一切諸惡趣門」,如此才能斷除一切惡因。

 

第二要想脫苦,不但必須消極的止惡,還要進一步積極的為善,所以第二步就是為善。有人說:「我們已經是不自由的罪人,那裏有錢去做善呢?」我在上面也曾說,作惡必須有身口意三項工具,為善亦復如是,你們就從今天起,發善心、存善念、做善事、說好話,一舉一動皆以利人為出發點,慢慢的以善念來薰習惡心,善因的種子就種下來了。

 

大家少聽佛法或許不知道,我們只要發一救人利世的善念,就可以得到善的果報。只要我們發心,隨時隨地都能做善事,不一定有錢才可以做善事,我們的身口意時時都可以做善事。佛經說:「一切唯心造。」我們造罪是心,為善也是心,我們想脫苦還必須發了生脫死、救人利世的大心,所以古人說:「一發大心,勝過修行歷刼。」

 

大家現在能夠時時發善念,並且發願將來出獄後,不但不妨害社會、損害眾生,而且要福利社會、扶助眾生,隨時隨地存好心、做好事,對國家盡忠、對父母盡孝、對朋友盡義、對眾生盡仁,這就是走入正路了。

 

不過想要徹底的了生脫死、離苦得樂,永脫六道輪迴的大苦,那還要在「止惡為善」的後邊更進一層,那就是第三步要「淨意」,淨意就是清淨我們的染污心意,斷除一切煩惱,修學一切善法,洗刷一切塵垢,最後還本歸源,回歸本有的佛性,把人人本具的自性佛顯現出來,永脫生死輪迴的痛苦,圓滿無上佛果。

 

我今天就講到這裡,最後,奉送諸位四句偈,請大家時時緊記在心,不但可以改惡向善做一個好人,而且未來還能成佛做祖,了脫生死,究竟得到離苦得樂的境地。這四句就是: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

    自淨其意  是諸佛教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七冊

回〈煮雲法師講演集--起信篇〉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