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六、知苦與脫苦

民國四十一年冬在新竹少年監獄講

 

各位同胞:剛才承蒙你們唐教誨師的介紹,說本人對佛學有如何的研究,又說在軍中佈教有如何的成就,本人實在不敢當。今天有緣能來和諸位演講佛法,內心感到非常歡喜,不過,我講的話恐怕你們聽不懂,所以,特請臺灣佛教講習會智道法師擔任翻譯。

 

我很同情大家現在所處的極不自由的境遇,我想,大家一定感到很痛苦。因為大家現在已經知道痛苦,所以,我今天要講的是「知苦與脫苦」。換句話說,就是說明我們現在所吃的苦頭是從何而來,以及將來如何可以脫離這個苦惱的境地。

 

過去,大家在沒有受刑以前,整天整年地在痛苦中打滾而自認為快樂,這種苦中求樂的人已經就是不智,說句佛教術語就是「愚癡」。一般人處苦而不知苦,反而以苦為樂,因迷不覺,一味的任意亂行,可是,一旦遭到法律制裁,身陷囹圄的時候,就應當知道我們為什麼要受罪吃苦?過咎又是從何而起?請大家仔細反省一下,我想諸位就會知道了。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七冊

回〈煮雲法師講演集--起信篇〉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