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忍辱仙人支解身體不動心

我們佛教裏的教主釋迦牟尼佛,在他還沒有成佛的過去生中,做了一次「忍辱仙人」,隱居在深山中修行。

 

有一天,歌利王帶領了很多宮娥、美女到深山中遊玩,王玩倦了就在山中休息,那些宮娥美女見王睡了,就隨意在山上玩耍作樂;她們無意中跑到忍辱仙人打坐的地方,那些美女見了忍辱仙人以後,因為好奇心的驅使,他們就前來問長道短,忍辱仙人也就隨緣開示她們。

 

正在這時候,歌利王睡醒找來了,當時,王疑心仙人調戲他的宮娥美女們,忍辱仙人說:「大王!我是修行的人,絕不是以你凡夫心所想像的那樣壞。」

 

歌利王問:「你修的是什麼行?」

 

忍辱仙人答道:「大王!我修的是忍辱行,人皆稱我忍辱仙人。」

 

歌利王聽了,並未息怒,他說:「你既名忍辱仙人,那麼,我就來支解你的身體,把你的眼目、手足分開,看你是否能忍辱?」

 

仙人說:「可以的,如果我沒有一點邪念,你雖支解了我,我還是會復原的。」

 

果真在歌利王支解後,仙人的身體又復元了,這種忍辱的功夫是多麼可歌可泣、可敬可佩呀!

 

又有一次,也是在釋迦牟尼佛未成佛的前生中,他做一個國王的太子,實行忍辱和不逆人意的行門,而把一隻保衛國土的大象送給討要的人。他的父王非常震怒,罰他出外充軍受苦,後來他在途中,一切衣物也都被人要去了,甚至連兒子給人要去,他都能忍受,而且一點也不以為苦。世界上,如果大家都能如此,那麼,人間那有什麼戰爭呢?

 

6.結言

諸位這樣熱烈虔誠的到這兒來聽聞佛法,當然,大家的目的都是為了修學佛法的。奉行佛法,不是嘴上說得好聽,而是聽了佛法以後要運用佛法,並且要在行為上把佛法的精神表現出來,如果,我們能行到「知足常樂,能忍自安」這兩句名言,那麼,我們也算是得到佛法的受用了。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七冊

回〈煮雲法師講演集--起信篇〉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