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山東張公能忍家道興

從前山東地方,出了一位百忍的張公,就是俗說:「張公五世同居,百忍家生。」因為他曾發願:在他的一生中要行一百件大忍辱的事。

 

忍過了九十九次的大忍辱以後,第一百次是他的孫子娶妻的那一天,突然來了一個道人,為了要試驗他是不是真有忍辱的功夫,就來向他要這個新娘子先與自己做一夜夫妻,這一件事在別人一定是不能忍受的,但在這位行忍辱的人心中想,我什麼侮辱事都忍受過去了,這最後一次忍辱有什麼不能忍呢?他終於勸其孫兒,完成他的百忍願。

 

後來,這位道人在新娘房中跳個不休,嘴裏不住的說:「看得破、跳得過!」跳到天亮,忽然倒在地上死了!新娘駭叫起來,待眾人來看時,已經不是什麼道人,竟然變成了一個金人。山東那個地方,到今天還有一座巍峨的「百忍堂」建築在那裏,以示紀念這位老先生忍辱的德行,這件事至今還引為美談。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七冊

回〈煮雲法師講演集--起信篇〉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