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不能忍者困境而自苦

何以說「能忍自安」呢?因為,在我們的一生過程中,不是遭受到這人的誹謗,就是遭受到那人的刺激,假若我們沒有「忍」的功夫,將永遠為了別人而苦惱,自己一點也做不了主;為別人支配了,別人罵我一句,我苦起來了,別人打我一下,我就跳起來了,這都是由於沒有「忍」的關係。

 

說起這個「忍」字,卻也不容易,我們來看「忍」字是怎樣寫法的呢?忍字的上面是刀刃的刃,下面是人心的心,這就是說:好比有一把尖利的刀,戳在你的心上,你能忍得下去,你能不叫一聲苦,這才算你能忍辱!然而,這是一件多麼不容易的事啊!

 

辱是侮辱,我們人類要是受到別人的侮辱、譏諷、輕視、打罵,一定是無法忍下這口氣,馬上就會一刀來、一刀去,結果為了自己不能忍受,反而搞得自己煩惱不安,俗說:「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也就是說,煩惱不安都是由於自己不能忍辱而招惹的。

 

要知道,侮辱大都是由是非而起的,你如能想到:「是非朝朝有,不聽自然無。」你也就會息下你的忿怒了。世界上,一切的榮辱都沒有一定的標準,你說這個人好,可是還有人說他壞;你若道這個人非,偏偏還有人說他是。從此看來,世間上那有絕對的是非榮辱,還有什麼不可忍的呢?

 

我們再來研究一下,侮辱究竟是從那裏來的呢?俗說:「人不知足,便受其辱。」由此可知,我們的侮辱完全是由「不知足」而來的,好比一個小孩子,媽媽本來很喜歡他,拿一塊糖給他吃,可是,他吃過一塊不夠,還哭著要第二塊,媽媽氣了!說不定會打他兩下,這侮辱就是因為不知足的關係。我們大人也是如此,想做官、想發財,為了一念貪心,往往受到很大的侮辱,所以,古人有「人到無求品自高」的自警語,這句話是有很深遠的含義。

 

過去有一個人,他常常受不了別人的氣,忍不了人家的侮辱,動不動就起了瞋心,和人動起武來。有一天,他自己也覺得很慚愧、很難為情,因此,他就用一塊木牌子,上面寫著:「忍辱,戒瞋怒。」將它掛在身上,意思就是要時時提醒自己,不要同人家爭鬥。但是後來,一聽人家批評他不好時,他不禁舊病復發,忘記了「忍辱,戒瞋怒」了,反而拿下掛在身上的「忍辱,戒瞋怒」的木牌子,打起人家來了,由此可知,「青山易改,本性難移」,若沒有很好的修養,那有忍辱的功夫。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七冊

回〈煮雲法師講演集--起信篇〉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