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不知足者  辛苦終身

我們常常聽說:「沒有希望的人就沒有失望,希望越大的人,痛苦越大。」這都是由於不知足的關係。佛經上也說:「知足的人,雖臥地上,猶如天堂;不知足的人,雖處天堂,亦如地獄。」生在這個世界上的人,仔細考查他們的煩惱、不安、失意的來源,完全是由於不知足的緣故。

 

人類的心理都是貪多不厭的,有了八百想一千,有了一千想一萬。身上有了綾羅緞帛的新衣穿,他又想到怎樣才有珍饈百味的美食吃,吃到了珍饈百味了,他又想到要住高大的樓房,有了樓房,又想汽車、又想……,世界上那裏能件件都如人的欲望呢?一旦失望的時候,煩惱不安就跟著來了,這豈不都是不知足的害處嗎?

 

如足的人,他是沒有什麼欲望的,他在任何環境下都不覺得苦。所謂:「素富貴行乎富貴,素患難行乎患難,素貧賤行乎貧賤……君子無入而不自得。」.

 

從前有一個人,自己騎了一頭小驢子,見到走在他前面的一個人,騎了一匹高大的駿馬,他心中忽然羨慕那高貴的騎馬人,因而悲嘆自己的命運不好……,但等他回過頭一看,見到後面有一個人推了一輛車子,流著汗,喘著氣,他才懺悔他的不知足,他說:「別人騎馬我騎驢,仔細思量我不如,回頭一看推車漢,比上不足比下餘。」因為他有這樣知足的看法,心中才不感到苦悶,反而覺得快樂起來了。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七冊

回〈煮雲法師講演集--起信篇〉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