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舍利弗捨眼行忍辱

學菩薩道,行忍辱行,這是一件極艱鉅的工作,要行人所不能行,忍人所不能忍,捨人所不能捨,《金剛經》上的忍辱仙人,為殘忍暴惡的歌利王割截身體,節節支解,不但不生一點瞋恨報復之心,而且還發願成道以後,最先要度這位殘害他的歌利王;這種以德報怨的慈悲忍力,是任何宗教所不能及的。不過,這種最無上的忍辱功夫,必須要登地以後,證到無生法忍的菩薩才能做到的。

 

最後,說一個舍利弗捨眼的故事,作為本題的結束,同時也因此知道佛教徒行菩薩道的忍辱精神。

 

有一天,舍利弗回小乘心,向大乘道,發菩提心,隨眾生願,施捨一切。只要是與眾生樂,拔眾生苦的事,就是捨頭目腦髓,犧牲個己都願心悅誠服而行的。我們知道,一個人發了行菩薩道的大心,即能使善神稱讚,而使魔王恐怖的。

 

因此,天上的魔王設法,要使他退失菩提道心,於是變化成一個小孩子,在大路旁邊哀哭不已。舍利弗從此經過就問小孩子道:「小孩子,你哭什麼呢?能不能告訴我?有什麼困難,我可以幫忙!」

 

小孩子把舍利弗上下打量了一回,道:「我的事你解救不了,因為我母親得了重病,朝不保夕,她的病很奇怪。醫生說:『必須要發菩提心,行菩薩道者的一隻眼珠子來做藥引子,這樣吃下去,病才會好,不然只有坐以待斃!』可是,那裏有這樣的大修行人呢?」說罷,仍然放聲大哭不止。

 

舍利弗這時心想,我是發了菩提心,行菩薩道的人,今天正是我實行菩薩道的好機會,因此就說:「小朋友,你不要哭了,我就是發菩提心,實行菩薩道的人,沒有關係,我把眼睛剜出來給你帶回去,救治你母親。」說罷,毫不遲疑地把左邊的眼睛剜出來給他。

 

小孩子接到手裏一看就說:「錯了!錯了!醫生說必須要右邊的眼睛,你剜的是左邊的眼睛有什麼用呢?仍然救不了我母親,除非你再把右邊的眼睛剜出來給我。」

 

舍利弗心中也很難過,這怪我為什麼不先問明白到底要那一隻眼睛,就這樣隨便把左眼挖出來,好吧!菩薩道就是難行道,要難忍能忍,為了救人一命,我再把右眼剜出來給他。因此,忍苦的又把右邊的眼珠子取出來給他。

 

小孩子把眼珠接過來,用鼻子嗅一嗅說:「哼哼!這樣臭的眼珠子,我的母親怎麼能吃?我以為大修行人的眼睛是香的,那知是這樣腥臭難聞。早知道是這樣臭的眼睛,我就不要了!」說罷,就把舍利弗的兩隻眼珠子,往地下一扔,拿起腳來,在上面踩上幾腳,嘴裏還說:「這樣臭的眼睛還有什麼道心?」

 

這時,舍利弗雖然眼睛瞎了看不見,可是,耳朵還聽得見他用腳踩他的眼睛的聲音,與罵他眼睛臭、沒有道心等語。因此,嘆了一口氣說:「我把兩隻眼睛全部給了他,自己成為殘廢,可是,他不但不感恩,反而把我的眼睛拿腳踏碎,還罵我臭眼睛、沒有道心;菩薩道太難行了,眾生也太難度了,我還是做我的小乘人吧!」因此,舍利弗就想退失菩提道心。

 

這時,釋迦世尊現身空中對他說:「這是魔王擾亂你的,你要堅定道心,不為魔力所動,才能戰勝魔軍。」因此,舍利弗才能及時醒悟,「終不為此苦,退失菩提心」。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七冊

回〈煮雲法師講演集--起信篇〉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