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各經解釋忍辱的種類

《六度攝論》釋云:「能滅盡忿怒怨讐,及善使自他安穩,故名為忍。」

 

《優婆塞戒經》說:「佛言善男子,忍有二種:一者世忍,能忍饑渴寒熱苦樂,是名世忍;能忍信戒施聞智慧,正見無謬,……,罵詈撾打,惡口惡事,貪瞋癡悉能忍之,能忍(受),難忍,難施,難作,名出世忍。

 

有智之人,若遇惡罵,當作是念,世間罵者有二種,一者實,二者虛。若說實者,實有何瞋,若說虛者,虛自得罵,無緣我事,我何緣瞋?若我瞋者,我自作惡,何以故?因瞋恚故,生三惡道,是故說言,一切善惡,能因我生。」

 

《智度論》卷六說:「忍有二種,一者、眾生忍,於一切眾生,不瞋不惱;縱使彼加諸種種之害,我能忍耐於心,而不瞋不報。二者、無生法忍,安住於無生之法理,而不動心。」(詳略)

 

《唯識論》卷九云:「忍有三種,謂耐怨害忍,安受苦忍,諦察法忍。」

 

益經》忍品中說:「菩薩有四法,出毀禁之罪:『一、得無生忍,一切諸法,自性空寂,本來不生,菩薩證忍此法,則能出毀犯禁戒之罪。二、得無法忍,一切諸法,本為無生,故今一切無滅,菩薩證忍此法,則能出毀犯禁戒之罪。三、得因緣忍,一切諸法,皆依因緣之和合而生,無有自性,菩薩證忍此法,則能出毀犯禁戒之罪。四、得無住忍,不住者於諸法謂之無住。菩薩證忍此無住之法,則能超出毀犯禁戒之罪。』」

 

《善導觀經疏》中說:「念佛也有三忍:『一、喜忍,念阿彌陀佛,而生歡喜心者;二、悟忍,念阿彌陀佛而悟解真理者;三、信忍,念阿彌陀佛而信於正信者。」

 

其他如《仁王經》教化品說有五忍:就是伏忍、信忍、順忍、無生忍、寂滅忍五稱。又《菩薩本業經》上說有六種忍:就是信忍、法忍、修忍、正忍、無垢忍、一切智忍。

 

其他有的經上說有種忍、十四種忍的種種不同。總之,忍辱這個名詞在佛法的果位上都有他重要名位。對於我們修行學佛的人,在用功辦道上,更是佔著最重要的一環。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七冊

回〈煮雲法師講演集--起信篇〉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