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瞋為毒之根

學道之人,首當除去瞋火,瞋是三毒(貪瞋癡)之一,佛陀差不多在每一部經上都教誡弟子們要「勤修戒定慧,息滅貪瞋癡。」所以,古德譬喻「瞋是心中火,能燒功德林」。

 

我們平常修習善法功德,是一點一滴積聚起來的,就像栽植樹木一樣,不知要經過多少年月日的時間,而成為功德之林。可是,經不起一把無明的瞋恚怒火,就燒得一乾二淨。多年來積聚的功德盡付東流,這是多麼可惜啊!

 

我們要培植成功一片樹林也是如此,必須時常施肥灌溉,用盡千辛萬苦,經過很長的時間,才能綠樹成蔭,成為茂盛的林園。可是,如果一不小心,星火燎原起來,一時風火大作,馬上就成為一片焦土,因而前功盡棄。

 

我再說一個譬喻:我們平時做功德善事,等於交結朋友一樣,要想結交一個管鮑之交的朋友,並不是一朝一夕的時間,必須經過很長久的日子,才能互相推心置腹,肝膽相照,成為莫逆之交。可是,偶然因為一點小事發生爭執,雙方如果不能容忍,就會由爭吵而後打架,最後劃地絕交,互成仇敵。

 

所以古人說:「交一個朋友難上難,惡一個朋友,三言兩語。」多年來的老朋友,因一時的氣忿,打得頭破血流,友人成為仇敵,斷絕了來往,這都是受了瞋恚的毒害。

 

瞋恚的毒害,不但是對我們修行學佛的人有大妨礙,就是對於做人、交朋友,甚至對家庭、社會、國家也都有很大的害處。所以,佛陀在各種經文中都特別教誡四眾弟子——斷除瞋恚。《大智度論》上說:

 

「諸煩惱中,瞋為最重;不善報中,瞋為最大。」帝釋天問佛:「何物殺安?何物殺不悔?何物毒之根、吞滅一切善?何物殺而讚?何物殺無憂?」佛言:「殺瞋心安隱,殺瞋心不悔。瞋為毒之根,瞋滅一切善,殺瞋諸佛讚,殺瞋則無憂。」

 

因為瞋恚之毒,不但影響我們生前為人的好壞,就是死後還要招報。佛經上說:「瞋恨增盛的人,死後當墮毒蛇,身體雖有五色斑紋,可是他人見之,終畏其毒害而驅逐之。即使生於人道中,五官也是不正,或者是諸根不具全,父母亦不喜見。」可見不能忍辱的人,他的後果是何等危險啊!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七冊

回〈煮雲法師講演集--起信篇〉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