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婁師德唾面自乾

唐朝有位名臣婁師德,他在歷史上,算是最有容人之量的人,無論人家對他怎樣,他總是笑容滿面的忍而受之,從來沒有對人發過脾氣,武后執政時,封他做宰相,他在唐代做將軍與宰相,前後達三十年,在三十中,他都是對人謙恭有禮。

 

有一次,他早起出門辦公,走到門口,想不到車夫還在呼呼大睡,師德並不喊醒他,就另外叫一輛街車,坐著上衙門辦公,等到車夫醒來,知道主人已經出門了,心裏非常駭怕,連忙跑到衙門去請罪,師德一點也不發脾氣,只是說:「沒有關係,我知道你昨天跑路太多,身體疲倦,特地讓你多休息一會兒的。」其實前一天,車夫根本就沒有跑過什麼路,因此更加難堪,從此再也不敢貪睡了。

 

師德有一個弟弟,有一年,朝廷派他到代州做刺史官,臨動身的前一天,去向師德辭行道:「哥哥已經做了多年的大官,對人情世故,一定很有經驗,我這番去代州為官,有關立身處世的道理,希望哥哥多多教導!」

 

師德道:「我對你別的都放心,只有一點不放心,就是你還年輕,凡事總不願忍耐,因此容易和人家結怨,而且被人家妒忌,希望你能時時留心忍耐就好了!」

 

他弟弟說:「我本來就知道自己有這個缺點,現在再經哥哥提醒,以後我一定會特別注意。」

 

師德他問道:「你打算怎樣注意呢?」

 

他弟弟道:「自今以後,就是有人把唾沫吐到我臉上來,我也不去和他理論了。」

 

師德道:「不和他理論便怎樣呢?」

 

他弟弟回答說:「我祇要自己把他揩掉,便算了。」

 

師德搖搖頭道:「你這樣做,還不是寬容大度的人所做的。」

 

他弟弟不覺有些奇怪,於是問道:「不是這樣,還有什麼辦法呢?」

 

師德道:「知道,人家把唾沫吐在你的臉上,一定是在對你發怒,你如果把他的唾沫揩去,便是厭惡他的唾沫的表示,這樣做,只有使他更加憤怒起來。所以,不如不去揩掉它,讓它自己乾了才是。」他弟弟聽了,一方面拜謝接受,一方面非常佩服他哥哥忍辱的功夫。

 

各位聽眾:上面所舉的個古人,都是在歷史上有名的將相王候,他們並不是懦夫無能,可是,他們能夠忍人所不能忍的事,結果,勝利的果實、成功的事業皆為忍辱者之所獲得,我們從這一點上就可以證明,忍辱的力量是多麼的偉大!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七冊

回〈煮雲法師講演集--起信篇〉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