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張良與圯下老人

再說一個張良的故事。

 

張良與韓信同保漢王劉邦謀取天下,張良的祖先在韓國做過五代宰相,他是韓國公子,適逢秦國併吞了韓國,他覺得這是他的國恥,國仇家恨,使他悲憤不已,後來,在博浪沙的地方,他與勇士滄海者椎擊暴秦,不幸未中,張良逃脫,隱匿在下邳,待機再圖報復。

 

有一天,張良走到下邳的一座橋上,看見一個老人,故意把腳上的鞋子掉到橋下去,然後對張良說:「小孩子!到橋下替我把鞋子拾起來!」

 

張良這時,心中已是百感交集,忿怒不已,然而這老人不相識,還故意玩弄他,換了別人,不揍他一頓,也會罵他一場,可是年輕的張良,一聲不響的跑到橋下去,把鞋子取上來,老人又說:「替我穿起來!」張良便跪下來,替他穿上,老者笑了笑,便自去了。但走去約里遠,又折回來,對張良道:「你這孩子,很可教導,日後天明的時候,你仍舊來這裏,和我相會。」

 

張良很恭敬的答應了,過了天,天方發亮,張良就趕去橋上,那知老者卻已先來了,老者怒道:「與老人訂約,你倒後來,去罷!再隔天早些來!」

 

又過了天,雞鳴即去,那知老人又早在那裏等著,並大怒喝道:「你總是落後,為什麼不當心,過天再來!」

 

第三次約期,張良半夜就到橋上,去等候,見老人未來,方才把心放下,停了一會兒,老人來了,很高興的對張良說:「這樣才對!」便拿出一本《太公兵法》給張良,然後就走了。

 

張良從此精心研究兵法,後來,張良協助漢高祖,滅秦滅楚,統一天下,官封王候,最後功成身退,為歷史上有名的賢傑,這都是得力於圯上老人給他的《太公兵法》,如果當時張良自恃公子之身,不肯屈膝為老人作僮僕之事,那有千古流芳之賢名呢?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七冊

回〈煮雲法師講演集--起信篇〉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