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韓信受辱於胯下

楚漢紛爭時,漢朝有一位赫赫有名的大將——韓信。韓信未出名時,雖然有大將之材,可是,因為時運未到,故英雄無用武之地,甚至窮得連衣食住都成了問題。起先,他寄食在下鄉縣一位亭長家裏,可是,那位亭長的妻子不肯見容,無奈只有走到淮河邊上去釣魚,幸而有一位替人洗衣服的女人,看他可憐,天天將剩餘的飯菜送給他吃,因此才免除了飢餓。

 

有一天,韓信在河邊吃罷了飯,跑到淮陰市上去蹓躂,碰到一個無賴少年,那個頑皮的少年,存心要欺侮他,便在大街當眾指著他的臉說:「你們大家看,這傢伙長得大模大樣的,又喜歡帶刀佩劍,其實,他比老鼠的膽子還要小,喂!小子過來,你如有膽量就拔刀來刺我,假如怕死的話,就要從我的胯下爬過去!」

 

這種侮辱,對一般血氣方剛的少年人而言,是絕對無法忍受的,一定與他拼個你死我活,方出胸中之氣。可是,韓信把那少年上下打量了一番,心去想道:「惹了事,只有多結仇怨,用不著與此等人計較。」於是,便一聲不響的伏倒地上,從那人胯下爬過去了,旁邊圍觀的人都哈哈大笑,韓信仍然昂著頭,大踏步走了,好像沒有這回事一樣。

 

後來,韓信經蕭何在漢王面前極力推薦,封他為興漢滅楚的大元帥,築壇拜將,請韓信登台拜帥,這又是何等的威風!如果當時,韓信不能忍受這種奇恥大辱,真的與他拔劍而起,挺身而鬥的話,後果一定是不利的,所以古人也說:「小不忍則亂大謀。」就是這個道理。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七冊

回〈煮雲法師講演集--起信篇〉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