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堪忍世界

各位聽眾:我們現在所住的這個世界的名稱,你們知道嗎?我們現在住的這個世界,印度語叫娑婆世界,中國語譯為堪忍世界,因為我們娑婆眾生,忍心為惡之故。菩薩為要教化眾生,忍勞受苦,所以名為堪忍世界。《悲華經》上說:

 

「愚者謂有力,此力非為力,

如法忍力者,此力不可阻。」

 

我們看看現在一般沒有修養的人,都是逞匹夫之勇,如受辱者也是 蠢夫之材,那就是拔劍而起,挺身而鬥,以牙還牙,大吵一頓,以打報打,大打出手,你一刀來,我一槍去,同室操戈,互不相讓,甚至圍在旁邊看熱鬧的人,也在喊打助威。偶然有一個人,見惡能忍,不與小人一般見識,忍而受之,可是旁觀者,反而罵你無能,不是好漢,是庸人、是懦夫,這就是今天世道人心,鬥爭堅固的說明。

 

其實,我們的古德先賢,皆是贊成忍讓寬厚的,我們無論站在那一方面看,都是以禮讓為做人之本,孔老夫子就是用「溫、良、恭、謙、讓」五個字為他做人的標準,道霈禪師所作的《治家箴言》中,有幾句話是值得我們記著的,他說:

 

退一步自然幽雅,讓三分何等清閒;

忍幾句無憂自在,耐一時快樂神仙!

 

古人又說:「世事每從讓處好,人倫常在忍中全。」這都是經驗之談,值得我們去細心玩味的。現在,說幾個關於忍辱的故事,同時也是歷史上有名的人物,看他們是如何忍辱的,然後,再來談佛教的忍辱。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七冊

回〈煮雲法師講演集--起信篇〉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