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貧女一錢施佛燈  現身獲福為皇后

從前,有一個討飯婆,看到人家拿很多財物,到三寶門前,作福布施,她就自嘆道:「前生不修,今生苦。」所以,她發了很大的供養心,把吃飯僅有的一文錢,拿去買油供養佛燈,可是,這一文錢的小油燈,它的光芒超過所有大油燈,連舍利弗想吹滅此燈之火,都吹滅不了。

 

當貧女布施後,因肚子餓得無力走路,因此臥倒在路上,剛好皇后死了,宮中無人有福繼任,於是,由各大臣向各地去,尋求有大福德女人。

 

大臣們走到這裏,看一女人睡倒在路口,上有黃雲蓋頂不散,他們認為,此女人一定有大福德,因此就將貧女介紹給皇上,說明黃雲蓋頂的奇蹟,因此,皇帝就將這位貧女選進了皇宮。就在布施之後不久,這位最下賤的乞食婆,平地登仙,一躍而為全國之母的皇后。

 

諸位聽完這故事,應有此共識——窮人發心布施的功德是多麼大啊!

 

最後,我們再談到貴,貴與富不同,富一定要有錢,貴不一定要有錢。順治皇帝也說:「黃金白玉非為貴。」換句話說,有錢的人不一定貴,我們看那些投機取巧、囤積居奇的奸商奸賈們,他們都很有錢,可是只有人咒罵他們,沒有人尊重他們。

 

有人說:「高官顯爵的大人先生們,不是很高貴嗎?」我說不盡然,如果說坐高堂、騎大馬的大官兒,他們都是昂昂乎可貴的話,那麼,歷代的貪官污吏,謀朝奪位的大漢奸,過去的如曹操、王莽,近代如汪精衛、毛澤東之輩,皆是可尊可貴之人了!

 

事實上,他們雖然威赫一時,可是,在歷史上並沒有稱他們貴,而是只有遺臭萬年,遭人唾罵!所以我說:「有錢的人不足貴,有位的人也不足貴。」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七冊

回〈煮雲法師講演集--起信篇〉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