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人之窮通壽夭皆有宿因支配

他們只想自己多吃一點營養品,可以多活幾年,不惜大殺生命,以充口腹,結果還是適得其反,想長命的人,反而提早結束了他的生命。這是什麼道理?諸位想想看,就是因為他們一味只顧自己的生命寶貴、怕死,而不知道其他一切物命,皆是與我們一樣的貪生怕死呀!就是因為過去殺害了無數眾生的命,所以,今生要受多病短命的果報,假若現在還不知反省宿世的業障,反而又在那裏大殺生命,怎麼能不多病短壽呢?

 

有人不免要懷疑的問我:「為什麼殺生要得夭折的果報呢?明明殺的是他人,應該是他人短命才對呀!為什麼我自己會短命呢?」

 

我說:「你講得對,可是,你講的是物質方面的因果;物質因果是以利害為是非,只知利害,不論善惡。佛教講的是理性因果,以善惡為是非,主張種善因得善果,種惡因得惡果的。儒家也說:『愛人者人恆愛之(這是善因得善果),殺人者人恆殺之(這是惡因得惡果)。』道家也說:『善惡之報,如影隨形。』儒家的『愛人及物,推己及人』,佛教是『慈悲平等』,這都是說明:『你自己要想長命,就要戒殺放生,先使他人得到長命是因,你自然會得到長命的果。』」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七冊

回〈煮雲法師講演集--起信篇〉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