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皈依三寶  不墮三途

前面將信仰的種類和邪正偏圓分析清楚,現在,再來說明信仰有什麼好處,皈依佛教與皈依其他宗教有什麼不同?再將其差別告訴諸位,使大家認識佛教。

 

鬼、神、妖、仙、天等,他們都是六道裏的凡夫,和我們人一樣的在生死海中打滾,有的甚至還不及人類的地位,請問皈依他有何利益?譬如要救井裏的人,一定要井外的人才能救出井中的人,六道未出皆是井中人,自己還未跳出井外,怎麼可以救人呢?

 

再說,我們皈依的目的,就是希望將來能達到佛的境界,如果是皈依鬼神,是否我們將來還想做鬼神呢?古人說:「敬鬼神而遠之。」難道一個人不願做人,而喜歡去做鬼神的弟子嗎?一個人說不光明的話,人家罵他說鬼話;做不正當的事,人家罵他做鬼事;行為不光明,人家說他鬼鬼祟祟。

 

從此看來,我們既是光明的人,真的願意去拜不光明的鬼為師嗎?如果信鬼學鬼,將來一定是墮入鬼道裏受苦,那才可憐哩!

 

就以地位最高的天帝來講,也是不能了生死、出苦輪,故知三界火宅不出都是苦,親近到最後,還不是空吃一場苦頭嗎?

 

皈依了三寶,那就是三寶弟子,就是法王之子,因為佛是無上法王,我們是佛的弟子,豈不是「一登龍門,身價十倍」嗎?最起碼的好處是:皈依三寶,不墮三塗。三塗就是地獄、餓鬼、畜生,一個人絕不願死後墮三惡道,變牛、變馬、下地獄、做餓鬼。

 

可是人生在世,舉足動步,無非是罪,心裏在那裏起貪、瞋、癡,身子在那裏造殺、盜、淫,口在那裏說妄言、綺語、兩舌、惡口的壞話,這都是種三惡道的因,死後怎麼能不受三塗惡報呢?天帝怕墮畜道,所以趕快皈依三寶,故不墮惡道。

 

三寶者――佛、法、僧。皈依佛,不墮地獄;皈依法,不墮餓鬼;皈依僧,不墮畜生,這就是皈依三寶的好處。

 

皈依以後還要學佛所學,行佛所行,廣種福田,勤求佛道,多念阿彌陀佛,臨命終時,阿彌陀佛,手執金臺,來迎接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超出六道輪迴,永離生死之苦。

 

諸位!想想看,究竟是信仰那些鬼神仙天,永久不能跳出生死圈子好呢?還是信仰佛教,皈依三寶,如法修行,永脫生死苦海,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好呢?聰明的人,我想會投後者一票的,既然相信佛教,就請皈依三寶,做一個最光榮的佛教徒。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七冊

回〈煮雲法師講演集--起信篇〉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