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一、參加出家班精進佛七  洗刷我的罪孽

  【釋會進】

  

  這次的佛七說來很慚愧,讓我深深體會出「驕者必敗」的道理。在精進佛七的第五天,我很高興的想,這次來此地參加佛七,已經過了五天,在這五天之中,我過得很如意,沒有任何事情發生,實在值得驕傲,剩下兩天,必定能安然度過。沒想到「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在第六天的清晨,被業障鬼找上了,好在有菩薩的護佑,才得以無恙。

  這次我在佛七中失敗的原因,就是「一念瞋心起,百萬障門開」。在第五天的過堂中,慈宗糾察師父報告,有人寫字條說,拜佛拜得快不恭敬,不像在禮佛,而是在趕數目。俗云:「說者無心,聽者有意。」我沒有體會到別人的深意,卻在那剎那間,我即抱著一股恨怒的心情,在心裡頭埋怨:「魔障啊!你真是好管閒事,我拜佛快,與你無關,你何必來找我的麻煩呢?真是罪過!罪過!古德說:『寧動千江水,莫擾道人心。』你這個業障鬼!害了我不喜歡禮佛,經過這次打擊,使我心灰意冷,算了吧!我乾脆不拜了,我要專心念佛就好了。」

  阿彌陀佛真是能隨順眾生,我要專心念佛、不拜佛,他知道我的心意,真的借境刺激,如我所求。第六天早上,說來很妙,昨天已經被刺激得心灰意冷了,為何今天會那麼早就起來禮佛呢?說來說去都是巧合的因緣,在二點鐘有一位小沙彌尼,在開被櫥門,雖然很小心,但仍有細細的聲音,一下子就被她吵起來了。那時心意有一點懶洋洋,經過片刻的靜慮,「算了吧!過去的事,已經過去了,何必計較它,還是去禮佛吧!」我每禮一百拜即休息一次,今天共禮了三次,忽然間內心很緊張,「我念佛的數目很少,我要趕緊念佛。」心裡一急,絞盡腦汁,想出一個妙計:「對啊!我要任何事都得第一,離念佛的數目,還有一段的距離,何不利用這個短短的時間念佛呢?對了!妙計!妙計!」一邊走,一邊念,阿彌陀佛……

  說來很慚愧,自從我出家到現在,整整十年了,從來沒有拿過念珠念阿彌陀佛。來到清覺寺,看到同修們都拿著念珠在念佛,那時我向哲靜師說:「糟了!我們要來參加精進佛七,沒有帶念珠來,怎麼辦呢?」靈機一動,對了!那位慈宗法師是我們受戒的書記師父,和他相識,就去向他借,一定有。他很慈悲的拿兩串來借給我。話又說回來,我出家十年,從來沒有拿過念珠念佛,人家是不會相信的。說實在話,我出家的寺院,純粹是禪宗道場,而且我對禪也有興趣,其他的宗派全部沒有研究,所以我拿念珠的方法,完全是個門外漢,因此拿起念珠來,念一下子,我的拇指與食指都會痛。

  話又說回來,我在走路,一邊走一邊念佛,一定要看念珠,才會念佛,否則我不會念。就在我邊走邊念的當中,走到走廊的轉彎處,腳面忽然一痛,回頭一望,阿彌陀佛!原來是個黑魔鬼(毒蛇)。那時我很鎮靜,走到大殿前,向同修們說:「那邊有毒蛇,你們不要去,而且不要向別人說,我被毒蛇咬了!」過了剎那間,不行呀!萬一別人也與我同樣,怎麼辨呢?向主七和尚說嗎?不行!更不行!他在拜佛,拜得很虔誠,我不能打擾。糟了,我該怎麼辦,去叫哲靜師,走到房間,看他剛睡,不行!我不能驚動他。再跑到大殿前,此時心情緊張起來,萬一別人像我一樣,那怎麼辦呢?怎麼辦呢?如果要說,豈不是驚動了大家的心情嗎?古德說過:「寧動千江水,莫擾道人心。」我的天呀!在徘徊之中,看到前面的能超師,即趨前告訴她說:「能超師!我被……。」她迅速過來看,「妳怎麼了?」「我……」,她一看,「啊呀!」下氣不接上氣的跑,跑到常住那邊。常住被我們驚惶的聲音一吵,大家驚奇的圍過來,楊大夫忙著打針,住持慈琛師父拿著藥草,慈照師父用一條紅線,弄傷處,大家忙得團團轉。

  經過這個暴風怒雨的境界,好像洗刷了我往昔驕瞋的罪孽,心神無比輕鬆,這些功德應該歸功於精進佛七的全體同仁,以及清覺寺的大德們,在此特為銘謝,並且願此後以「隨緣消宿業,更不造新殃」來共勉!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

回〈僧伽精進佛七記〉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