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佛七心得報告

【釋普現】

  

  星期四常持法師告訴我:「台東清覺寺要舉辦出家班的精進佛七,妳要參加嗎?」就這樣打動了我的心。因近年來,覺得我的道心大為退轉,連念佛都是提不起精神,所謂「學佛一年,佛在眼前;學佛二年,佛在西天;學佛三年,化為雲煙。」自己管不了自己,只好讓大家來管我,我是抱著這樣一顆心,來到台東清覺寺的。

  佛七期間完全禁語,不准看報,不准對外通信,務使身心徹底與外界隔離。每人必須一律受「八關齋戒」,嚴守過午不食。每日規定念九枝香的佛號,而每枝香需一小時,包括讚佛、繞佛半小時,靜坐半小時。若將早、中、晚三次的開示合併計算,亦即每天的正常功課十一小時以上。除了上述功課外,每人還要利用每枝香中間休息的二十分鐘,及午後的休息,或自行縮短睡眠時間來拜佛,每天禮佛一千拜以上,或念佛二萬聲以上。由於這樣嚴格,使你沒時間去胡思亂想。

  當晚輾轉反側,明天佛七就要開始了,想起主七和尚所定的規矩,我突然懷疑起自己的體力,這七天的日子,能否貫徹始終,想著想著竟難成寐,不得不起床。來到念佛堂,見到許多同修已在拜佛,令人肅然起敬。我也參加拜佛的行列,一口氣拜了五百拜,氣喘如牛,汗流浹背,即退出佛堂,在走廊休息,覺得很累,但卻不願再回寢室。拿起念珠,邊走邊念,沒多久再進堂拜五百拜,越拜越輕鬆,除滿身流汗外,腿與腳的痛苦也因速度而忘卻,且因完成一千拜而適意、舒暢,深體萬法唯心的道理。沐浴後,也就「心無罣礙,無罣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而入睡了。

  次日是佛七第一天,由於散亂慣了的我,仍是妄念紛飛,因此覺得參加佛七,必須在平時就訓練一心,來時才能得一心不亂。念佛的時候,心中微細的念頭,一直跑出來,故急壓一聲佛號,以主七和尚所開示的「念佛的念字是『今心』,就是今天的心。你抓住今天的心,念念不離,念茲在茲,朝於斯,夕於斯,顛沛造次,皆不捨離,就能與佛相應」自我勉勵。自那一瞬間起,句句佛號都念得清清楚楚,聽得清清楚楚,妄想起不來,於是越念越大聲,也越念越輕安,時間似飛一般的過去了。

  下枝香,念時仍維持著良好的情況,坐念四字洪名,開始亦是念得清清楚楚,不料突然跳出一個念頭:「一念相應一念佛,念念相應念念佛。克念作聖,念頭就是心,心就是佛。佛有一個外號叫做『無依道人』,誰都不依靠。」這麼一想,便將萬緣放下,一句彌陀一直念下去。隨著越來越急的木魚聲,也更能把持得住,毫不讓妄想有機可乘,這枝香很快就結束了,身心俱感得未曾有的清泰。

  記得在第三天午齋後,涼風吹來,兩眼一閉,正想入睡時,忽聞:「你們不是來睡覺的,更不是來吃飯的,要吃要睡,可以在家裡,何必老遠跑到這裡來呢?你們是來受苦的……。」想想來到這裡以後,小至日常用品,大至吃飯等事,樣樣準備齊全,事事服侍週到,過著「茶來伸手,飯來張口」這種舒適享福的日子,根本談不上吃苦,不覺滿心羞愧。以後每再起昏沉,我都以愧對這麼多辛苦護法們的心情來自勉。自己何德何能接受供養,倘不努力修行,將來要披毛戴角償還,寧不可怕?

  在這七天當中,可說是我有生以來,最會利用時間的一段日子,主七和尚一再鼓勵我們精進用功,且拿祖師不眠不休的用功精神,來勉勵我們珍惜寶貴光陰,與自己業障習氣相抵抗。我永遠忘不了,那與睡魔交戰的艱辛歷程,雖然苦了點,但有什麼比能克服一點惰性,更令人歡喜的呢?

  記得平時如果睡眠不足時,就整天不能做事,而且起瞋心,看經也看不下去,念佛也不能專心,非常苦惱!可是佛七中,「修羅習氣」卻沒跑出來見面,大概是不停的拜,不停的念之故,所謂「念佛一聲,福增無量;禮佛一拜,罪滅河沙。」才能使我在佛七中平安無事,逍遙自在地度過去。

  這七天來,承蒙主七和尚不休不眠的領導我們,以及常住法師、護七居士們,七天來辛勤的成就我們,真是功德無量,我將永遠銘記五內;也感謝常持師,度我參加佛七,令我收穫良多。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

回〈僧伽精進佛七記〉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