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精進佛七述懷2

  三月二十二日,想起打瞌睡,有的是因疲勞過度,有的是受魔障的侵襲。說實在話,這四天來我從未打瞌睡,但有時覺得要昏沉時,就抬頭看阿彌陀佛,以便精神集中。在止靜時,大多數都在打瞌睡。要怎樣控制呢?有人乃投書意見箱,請教煮公,當天中午糾察師父就說,如有人打瞌睡,要登記名字,然後在當晚宣佈。所以每枝香止靜的時間,糾察師父及護七人員,以沒聲沒音的腳步,繞了一圈,看有沒有打瞌睡的,所以每當我看到他們就緊張。

  三月二十三日,我最敬佩的住持與當家師父,每天為我們調配菊花茶、甘蔗汁、青草茶、洛神茶、酸梅湯等,各類茶齊全。常住方面,雖然事務多,但卻仍然一得空閒,就參加念佛。曾聽有位師父說,當住持必須要文武兼備。他們個子不怎麼高,但辦起事來一清二楚,不愧是佛教中的人才。

  三月二十四日,佛七已是第六天了,語云:「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今天胃痛特別厲害,我已好久未痛了,真討厭在佛七痛,難道是我的業障嗎?但我要拿出毅力,去戰勝業障,用二十分鐘時間拜佛,偏偏我痛苦得站不起來,我惟有強忍著痛苦,支撐下去,絕不屈服於這個色身。早上主七和尚告訴大家,要爭取這短暫時間,加強用功,並限制不許午睡,希望各位能拜通宵。那時抱著胃痛,無意間卻被林小姐看到我臉色不好看,寫字問我,我順手指著胃,她隨即找楊大夫取藥給我吃。接過藥後,我已淚流滿面,為什麼業障這麼深重,同修們順順利利地在精進,難我真的會倒下去嗎?不,我絕不認輸!到第七枝香後,林小姐帶我至醫護組,給楊大夫打針,法師及護七居士勸我好好休息,我坦言之:「我來此地是拜佛,不能因病倒下去。」回到佛堂,對於這段人情味的感觸,我默默感謝,面向阿彌陀佛,說句:「功德無量。」這天我很少進寮房去,時時刻刻都在佛堂內,佛不離我,我不離佛。到晚上大迴向後,大家抱著虔誠的心,仍在禮佛,十二點後,有的進去休息,有的拜通宵,我毅然也決定拜通宵,雖然有點受不了,但為珍惜寶貴時間,就慢慢拜,慢慢觀想,一直到凌晨三點,拜了一千三百拜,念佛三千八百聲。

  三月二十五日,最後一天的時間,一點、一分、一秒,悄悄溜過去。在這最緊要關頭,一早就打瞌睡,心想:我要提起精神來,才能在這最後一關,不讓睡魔侵入,於是起來跪著。維那師父的眼睛張得特別大,一直看著我們有沒有打瞌睡。到第三枝香,實在愛睏了,這時候維那師父念了一聲「佛號」,好大聲,我被嚇了一大跳!簡直魂不附體,慢慢的精神才又集中起來。下午二枝香,在繞佛的時候,帶著愛睡的臉,走起路來,好像腳不著地,心想:那我就等止靜時,好好睡一下;當歸位要止靜時,突然間想起糾察師父會巡察,嘴裡念著佛,心中卻急著要提起精神來,但還是打瞌睡。幸運的我,這枝香糾察師父沒來巡察,不然這次就糟了。六點五十分,收記錄表。在佛七期間,我沒白費,警策牌上寫著:「佛七今天圓滿了,莫入寶山空手回。」我沒有空手回,而且感應很多。佛七圓滿,大迴向後,一切規矩解除,個個吱吱喳喳,高興的說個不停,我仍在佛堂誦《楞嚴經》、《普門品》、《金剛經》,以迴向佛七的圓滿結束,這得感謝佛菩薩的慈佑,以及常住、龍天護法的護持之恩!

  三月二十六日,四、五點大家起來準備拜山,一星期未說過話,連「早」字也說不出來。六點從山門開始拜之前,糾察師父講拜山功德及拜山儀式,是稱一聲「南無阿彌陀佛」拜一拜。大約在百來拜時,我聽到別人悲切的哭聲,心想:不管那麼多,就一直拜,到了最後深深體會到人生是短暫的,而我出家數年,到如今又得到什麼?於是心裡很難過,禁不住流下眼淚。

中午來臨,住持師父為我們做好多菜,可說是「山珍海味」,應有盡有,大家吃的法喜充滿,同聲一再向住持師父致謝。下午開檢討會,是各人就佛七的心得與感應,提出來檢討。晚上的晚會,主旨是在娛樂大眾,與酬勞常住與護七的辛勞。這一次的佛七,就這麼多彩多姿的結束了。當臨別時,「同甘共苦」的滋味,和依依的離情,溢於大眾言表。但願諸同修道友,有緣明年再會!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

回〈僧伽精進佛七記〉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