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精進佛七述懷1

【釋真慧】

  

  從未到過台東,第一次要去之前,使我三心二意,在蓮友鼓勵之下,勉強決定了。三月十五日晚上,從羅東乘海平快的火車,八點三十分開往高雄。那天正逢假期,車上擠滿了旅客,往窗外看,又是黑漆漆的一片,到達高雄,已是次晨七點四十分;正往站跨步時,恰巧碰見能超法師,說車票已為我購好。八點二十分,我們坐上往台東的金馬號公路車,一路上欣賞著沿途的幽美,令深覺和悅安靜與舒暢。汽車蜿蜒,沿著海岸公路東南行,窗外的海水清平如鏡,有幾艘漁船漂於海上,又有幾隻海鷗輕吻海面,遠處海天一色,極目無際,令人心曠神怡。我們心神被這些美麗的景緻所吸引,不知不覺已到了知本站。下車後,立刻又雇計程車,往清覺寺,大約十來分鐘就到了,上刻著三大字的「清覺寺」,清淨、肅,風景幽雅,真是山中名剎,令人一見頓生親切感。是時當家師父殷勤出來,招呼我們大家喝杯茶,即帶我們往寮房休息。當洗完澡後,身子懶洋洋就往床上躺。算起坐車時間,已坐了十七小時,實在太遠了,不過為了要參加這成就道業的精進佛七,是為法而來,心中反而有莫大欣慶。

  三月十六日早晨,漫步到陽台上,站在高崗,望著足下流水,我覺得平淡的人生,就在生活中展開。我所喜愛的山居樂,浮在眼前。哎呀!人生已經夠短暫了,為什麼不讓過得緩慢呢?此刻,太陽慢慢地由山谷移向山崗,我盡情遙望著萬里晴空,渾身舒放的喜氣,抖落在每一片山林原野之中。正舉步時,見住持師父臉上帶著慈祥的笑容,與他談到深山的清靜,使我內心有無比的寧靜,這的確是一個修行的好地方。下午利用時間來拜佛,不到一小時半,腳就酸得要命,真的是骨頭生鏽了,要好好爭取這七天時間,訓練訓練。晚上八點開始灑淨儀式,儀式完,就宣佈不許說話,海青掛上名牌及禁語布條,那時心裡就開始緊張起來。

  三月十八日,佛七正式開始。這次給我很大的磨練,出家以來,一直未一日拜上千拜,心想要好好把握時光,利用這一星期來修持。第二枝香舉行八關齋戒,正當隨主七和尚唱〈懺悔偈〉時,有人哭得好大聲,那種真誠發露懺悔,實在太感人了!跑香,曾經聽說過,但是怎麼跑法,倒沒見過。在晚上第九枝香,主七和尚開示後,接念阿彌陀佛,大家起立,往外走,大眾的舉動是那麼「特別快」。我沒有想到這就是跑香,繞三匝後,心想一定是跑香;但我看得心裡直想笑,尤其糾察師父的腳步,走一步,我們就要跑三步。念南無清淨大海眾菩薩,開始放慢步伐,那時氣已經喘不過來,小聲念,走進佛殿,跪下觀想著阿彌陀佛的無量恩德,深深自我懺悔。

  三月十九日,佛七第二天,我就第一次犯規,因為這二天緊張的生活,平時一餐一碗,因之胃有點不舒服。回到寮房,好幾位同修站在房間走道上,不自覺「噯!」了一聲,同修笑我說出聲音,明音法師寫字條,要我掛上「長舌」,我回字條說是無意的。明音法師卻不放過我,又寫:「妳沒勇氣掛上『長舌』?」我只好照實點了頭。是真的,我沒勇氣掛上它。我本來自卑感很重,實在不好意思,等有人掛長舌,我一定補掛。這天禮佛時,休息板聲又響了,美好良夜正好用功辦道,我怎能休息呢?只有更加勇猛精進。

  三月二十日,拜佛帶給我很多感觸,平時在寺院裡念一堂早課或晚課,常受到病痛的干擾,可以說一年當中佔百分之八十全是病天,我今天能來參加佛七,念佛、拜佛,全是我們大慈大悲「阿彌陀佛」所賜的,真應該抱著不退的精神,無間無斷地前進!

  三月二十一日,我們慈祥的主七和尚,真不愧是位偉人,他年紀雖大,在每枝香後,從不浪費時間繼續拜佛,同時還得我們開示,我永遠記住主七和尚的金言良語。我很高興,由於此次參加佛七的因緣,得親近到真正的善知識。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

回〈僧伽精進佛七記〉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