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八、渴望已久的出家班精進佛七

【釋哲靜】

  

  抱著十二萬分高興的心情,前往參加精進佛七,但這次參加精進佛七,雖然抱有無限的願望,要好好學習,可是沒想到「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結果所得到的是失望。在佛七的第六天早晨,發生與魔鬼決鬥,結果卻打了敗仗回來,使我非常痛苦、難過!尤其拜山更使我傷心,人人都參加拜山,只有我眼睜睜的,看他們從山底下的山門,排成雄壯的隊伍,三步一拜,向雄偉的高山邁進,唱著莊嚴動人的南無阿彌陀佛,那種情境,使我喜極生悲。業障深重的我,在過去從沒有機會參加真正的修持,這次發心來了,有這樣好的隊伍在拜山,而我不能參加,實在令人太痛心了。

  這次佛七,除了自悲以外,另外尚有些心得,即在我剛剛踏入清覺寺時,就產生一股浩然之氣,好像另一個綺麗的世界顯現在眼前。尤其佛七中,我們在繞佛時,更令人有如入極樂世界之感。為什麼呢?因為我們所念的南無阿彌陀佛,要配合我們的腳步,那種腳步配合那種奇妙的聲音,如同《阿彌陀經》所說:「七重行樹……其音演暢。」充滿了極樂世界境相,這種境界非我禿筆所能形容,可以說:「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在佛七當中,最令人敬佩的是主七和尚(上煮下雲老和尚),他要與我們年輕的小伙子拚老命。他和我們一樣,一天除了九枝香外,還要禮佛一千拜,念一萬聲阿彌陀佛。這一拚,當然是他吃虧,我們勝利,沒想到他不承認戰敗,拚著老命,每休息十分鐘,他即不停的禮佛,並且早上一點鐘就起來禮佛,這種修持實在令人感動。這些都是主七和尚領導修持的道風,也是他以身作則的風格。所以我最敬佩他的這種身教,何況他又是一位學識淵博,及德行淳篤的長老。當他每次開示的時候,說到高興處,往往令人捧腹大笑;如果說到悲傷之處,真能使你傷心淚下。我聽他說過以前在大陸叢林的生活,即情不自禁的,眼淚涔涔而下。他的這種說法,可說針對我們出家眾的修行生活,是我出家以來從未聽聞過的,如今能在此聽到,真是受益不淺!

  此行讓我得到很多寶貴的知識,以及古代高僧大德的修持方法,使我體會到,歷代祖師之所以能有超人成就,萬古留芳,原來他們就是那樣刻苦的修行,既不為名又不為利,只是為生死發菩提心而修持。反觀我們當代人的修持,說來很慚愧!慚愧!我們的長輩整日為著名、為著利而忙碌,而我們做下輩者,只有「空悲切」,欲振乏力。但悲傷又有何用呢?只有期望我們這一輩的僧青年團結起來,仰望著古代高僧大德為榜樣,為了將來佛教的光輝,勇敢向前邁進!

  這次參加精進佛七雖然失敗,但是我還要提起堅強的勇氣,準備下次再來參加。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

回〈僧伽精進佛七記〉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