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七、絕食記

【釋觀守:彌勒禪寺(台中縣外埔鄉)】

 

  三月十六日,懷著興奮無比的熱忱,踏上前往台東清覺寺的旅程,參加企盼已久的精進佛七。

  到達目的地,首先要做的,即是把自己七天絕食的意願,稟告主七和尚和糾察師父。幾位師長商量結果,回覆說:「此地是念佛道場,行動宜一致,如果七天中完全絕食,恐會給常住帶來困擾,故必須在中午吃一餐。」但我由於願力的驅使,第一天開始,就不顧一切的不食人間煙火了。按照佛七規矩,不吃飯也得隨眾上齋堂,於是撲鼻的香氣,正迎面考驗著眼前的道人。清晰的彌陀聖號,應運的在心田中取代一切,填飽了空虛的腸胃。

  第二天,第一枝香開始,感覺雙腿發抖,頭也昏暈得厲害,其痛苦程度有如三年前撞車腦震盪時之難受,自知那是不進食,與睡眠不足的必然現象。於是一心虔持聖號,總算順利過了一天。

  第三天,未經和尚與糾察師父的應允,逕自繼續絕食,進齋堂就開始默持地藏菩薩聖號和〈變食咒〉,願以面前飯食,普施地獄餓鬼眾生,願諸眾生早脫惡報、速登淨域。這天身心頗為安靜愉悅。

  第四天,瑞芳宏哲師父臨時任維那職,他在前年法雲寺戒場中,是我們的引禮師父,得知我的作為,立刻加以反對,力逼取消這種修持,出言悲切。為了不敢違抗師命,我以萬分惆悵與頹喪的心情,吃了一碗飯湯。結齋時,即感喉嚨不適,直到上殿念佛,才發覺聲音故障,無法大聲念佛。止靜時,全身發燒,四肢無力,第六枝香就無法參加了。心想這是違背心願,所招來的後果,於是再度請求准予貫徹願望,然未獲諒解,反受責以絕食搞出的毛病。糾察、維那諸師父以及護七人員,都因高度悲心,反而為難了我,遭受進食之苦。雖然師父與護七人員都關切的送藥、送參湯,然都無法消解痛苦於萬一。二枝香過了,我的體力微弱到需要人攙扶,師長們也準備找人打針。我一面焦急於與眾脫節,道業荒疏,一面則不安於擾亂大眾的心;情急智生,勉強上大殿,祈求觀音菩薩,一心持誦〈大悲咒〉。當淨水自口沁入肺腑時,五臟一陣清涼,體力頓時恢復,喉嚨也滋潤了,雖然身體發燒未退,但是精神為之清爽,急忙前往報告。可是兩位嚴厲的師父,仍然堅持原先的主張,不讓我在念佛道場中,有這種獨特的絕食行為。

  第五天,糾察師父更明令全體人員不得絕食,否則飯後不結齋,讓所有的人等待一個人。這種牽一髮而動全身的牽制,逼得我不能堅持己見。可是由於不是意願,飯後,胸如針刺,喉嚨沙啞,且難受得像被東西塞住似的。

  第六天清晨,想到觀音菩薩的靈感,重新又祈求大悲咒水服下,果然菩薩不違眾生願,聲音暢通響亮。當時欣喜之情,實非筆墨所能表達,身心隨之輕安愉快。

  第七天,很想再啟請師長們慈悲,讓弟子如願以償,但事實告訴我,獲准的希望非常渺茫,只好打消念頭。進食前迴避視線,分大半到隔座飯碗,留下二分食下,採取了折衷辦法,進了若有若無的飯食。

  佛七轉眼過去,回顧已逝的七天,原秉願力而絕食,卻為絕食而擾亂他人道心,想起來也自覺愧疚;同時也甚感於色身的延續與滋養,慈悲護衛之心。往者已矣,願以此功德,祈求國泰民安、世界和平,法界眾生蒙佛加被,深信佛法,離苦得樂。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

回〈僧伽精進佛七記〉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