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六、精進佛七與拜山雜感2

  起程開始念佛,三步一拜,這時眼望對面那座巍巍高山,青綠色的濃密山林,雄壯異常。此時就觀想,在寺裡大雄寶殿中央那尊丈六身的釋迦佛,示現在那座山峰,跏趺端坐,要接引六道輪迴眾生,同登彼岸;周圍就觀想,無數苦難眾生悽慘可憐,正等待我們去救度。當時立即生起悲愍之心,心想娑婆這麼苦,一定要自度度人,不能再沉淪下去,受眾苦煎逼。

  一邊觀想一邊拜,一直觀想阿彌陀佛接引眾生像。忽然,前面一位法師痛苦哀泣,因平常感情非常脆弱,頓時觸境生情,但一時又轉成樂觀態度,我們何等幸福安樂,能找到真正皈依處,不再徬徨、不再思量,阿彌陀佛大慈大悲的願力,在接引無量無邊眾生,同往安樂國土;我們該堅強起來,以阿彌陀佛四十八大願為己願,化悲哀為力量,以阿彌陀佛慈悲之心為己心,負起上求佛法,下化眾生使命,好好修持,只怕自己不成就,不怕眾生未得度。

  忽然又起一個念頭,但願這條拜山路程,永遠拜不完,是一條無盡的道路,願我度眾生心,也如此無盡,如大慈菩薩發願偈云:「我願無窮,情與無情,同圓種智。」心中悲傷心情已煙消雲散,內心無比清涼安逸。一路拜山中,終於打破悲境。常回味著煮公上人開示中,有一段蘇東坡的公案,有一偈云:「八風吹不動。」深自體會出這種境界風,擾亂眾生道心真是厲害,常使人迷而不悟,所以應時時防備,不使它侵犯我們的道業。

  佛七已圓滿結束了,愈來愈覺得意味深長,心中感慨萬千,尤以下列幾點令人特別感動於懷:

  ()最令人感動的,莫過於常住發大慈悲心,犧牲人力、財力、精神、物質,且照顧的非常週到,一心一意想成就他人道業,猶如地藏菩薩的大願力:「眾生度盡,方證菩提。」弘一大師云:「但願眾生得離苦,不為自己求安樂。」這種犧牲精神實令人敬佩。時值末法時代,寺廟大部分成為觀光、香火、經懺道場,真正為成就他人道業之道場,確實稀有難得。思之!思之!常住的精神,真令人銘感肺腑。

  (二)主七和尚煮公上人,領導大眾精修,尤其佛教是身教重於言教,老和尚能以身作則,領導團體,這影響力非常大;在這無形熏習中,不知感化多少想懈怠的人。憶起幾年前,往鳳山蓮社拜謁煮公上人,煮公當時與現在相比,我覺得相貌、法體都起了變化,相貌感覺上比以前慈悲、莊嚴,而法體也比以前好多了。這幾年來,煮公上人主持佛七,精進修持,自利利人,不向外逐名利,這種內在真實的修持,真是令人欽佩啊!

  (三)法情可嘉。在這短暫聚會中,來自東西南北的法師,大部分都不相識,但大家非常和順、謙讓,如同手足般的親切,顯出教內的團結。但願這份法情友愛,能滋潤到一切眾生心田裡,同霑甘露,法喜充滿。

  回味著精進佛七的生活,及大家的精進修持,有時心想,假如這段生活是每位出家人的必經時期,而且時常有這種機緣來磨練、鞭策自己,相信必能鍛鍊出不少真正向道的出家人,而且道業也易於成就。但願這助人成就道業的道場,能永垂無疆,則佛門幸甚!眾生幸甚!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

回〈僧伽精進佛七記〉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