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六、精進佛七與拜山雜感1

【釋定因(心定法師):淨德學舍(南投市)】

  

  回憶兩年前在家時,常在佛教雜誌裡,閱讀精進佛七種種的感應故事與精進事蹟,而且得知每個月舉辦一次,當時就聯想到,主持這道場的大法師真是慈悲。因為平常一般佛七比較方便,較難攝心,如此精進佛七,想必成就很多人一心不亂的道業,故內心一直希望能參加此一盛會,以增長一點道業。

但由於因緣始終未成熟,故無法一探廬山真面目。這次在偶然機會中,常持法師來函提起,將前往清覺寺打佛七之事,看後便興致勃勃去函聯絡,決定參加此難得盛會,因未事先報名,惟恐臨時無法受理。後來經常持法師言明,急速準備。在這短暫時間中,竟實現了兩年前的夢想,因緣真是不可思議。

  踏入清覺寺大殿已是晚上七點多鐘,因初次到達又未事先報名,慢了幾天來,規矩一無所知,幸好得到住持慈琛法師,及陳明造居士慈悲大略說明清楚,心中才有點輪廓,眼望著精進佛七道場與大殿隔絕,頓時心胸湧起無比莊嚴的氣氛,真如西方極樂世界般安逸不是嗎?進入道場,一切生活所需,樣樣齊全,不愁吃又無憂無慮,惟有將整個心,安住在阿彌陀佛上。又有主七和尚開示,猶如大慈大悲阿彌陀佛宣流法音,令人法喜充滿,這何嘗不是人間淨土,人間極樂呢?

  佛七第一天結束後,發覺大部分參加的法師,都是年輕且出家已久的老修行,還有少數幾位沙彌尼,真是如糾察師父所言:「佛教有希望。」因為這批年輕生力軍(僧青年),都是有熱忱向道之心,真令人欣慰無比。有一位比丘尼一位沙彌尼都已經上了年紀,一天功課非常緊湊,她們照常應付,而那位比丘尼(慧照法師)一邊拜還一邊計算,今天成績是否及格?如還未達到數目,就嘆道:「不行,該拚老命,繼續再拜。」這時深自覺得修行不在乎老少,誰能及時覺悟、精勤者,誰就先登安樂涅槃彼岸。aa

  佛七一天接一天,消逝無影無蹤,發現自己這回打了敗仗。因為平常在寺中拜佛很慢,而這裡拜佛很快,非常不習慣!而且如果拜快一點,就生出不恭敬心。畢竟功夫未達身苦心不苦的境界,難以攝心,得不到法喜,拜佛反而會起煩惱。因此決意減少拜佛而專攻念佛,看看能否攝心,不起妄想,但精進心始終提不起來。雖然主七和尚及糾察師父一再強調大眾要精進,不能失去這大好機緣,但總是馬耳東風,無動於衷。不過我還是將精進佛七作為修行基礎,但願將來能夠以此基礎,加緊用功,那麼就有成就的希望了。

  佛七圓滿了,想不到竟然還有別出心裁的節目——拜山。糾察師父告訴大眾,明天早上要拜山,隨喜參加。我從未參加過,能經驗一次也不錯。第二天一大早,大眾集合在山腳下,隊伍雖排成長龍,但卻非常肅穆莊嚴。未起程之前,糾察師父先開示拜山意義,又叫我們觀想前面是阿彌陀佛,兩邊、後面則是歷劫冤親眷屬、父母師長與一切眾生。這時忽然起了一個念頭,但願在這入寶山的最後階段,一定要提起精神,振奮道心,不能再打妄想,好好攝心為要。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

回〈僧伽精進佛七記〉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