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1.念佛三天半  獲四種感應

【時間:第二期僧伽精進佛七/當事人:釋敬定】

敬定法師在第二期出家佛七中(六十五年二月),只拜佛拜了三天半。在路上同來時,我對她說:「我這次佛七不能主持到圓滿,第四天我一定要乘飛機去台北,參加總統蔣公逝世一週年法會,設放三時繫念。」她說:「那我隨您一同回台北去。」哪知她真的因病和我同機北上。下面是她自己文章,記載她所得的感應。

佛七開始了,我認真地念佛、拜佛,萬緣放下,淨念相繼。為求剋期取證,拜佛也拜得比去年多。每天從早上三點多離開寢室,到晚上十一點放香時,才回寢室,就如此勇猛精進,不敢懈怠。

佛七第二天早上有一枝香,不知那枝香的時,總記得是那天,當我繞佛回大殿換班後,我因腳底痛,坐下來,靜坐五分鐘。閉目靜坐的一剎那間,眼前浮出一幅美麗光彩的山景,景色怡人,光線又好;仔細看,山腰前面,坐著一隻大猴子,與一隻大老鼠,兩隻爭著吃一條蕃薯當時我感覺那兩隻爭吃的動物,向我莞爾一笑,當時自己也在笑。等眼睛張開,那幅如畫的山景,忽然消逝無蹤。我想,是否著魔了呢?於是不敢再靜坐了,趕快起來拜佛。往後我一直想不通,那種境界到底是在指示我什麼?只有靜坐五分鐘,不可能昏沉,更不可能是妄想,而是真真實實看到。此境界,一直到現在還是不知其所以然。

第二次的感應,是在第二天晚上,正當疲勞回寮養息的時候,照理說在很疲倦時,睡的時間又少,比較不容易夢,可是,我也似夢非夢看到一種境界。因我要來打七之前,寺中正好圓頂了二位徒弟,一位是半路出家的。自我出門後,寺中的一切,我都放下不想。正當晚上,忽然神識看見她的大兒子,來到寺中,牽著她要回家去,不讓她住在寺中。我只看到這些事,其他什麼都沒有看到。我醒來時,心想真的會這樣嗎?不管她,隨她去,阿彌陀佛!不去分心,所以又去拜佛。當我回寺時,果真如此,與我夢中所見一模一樣,她兒子是在我打七第二天下午,來寺中,帶她回去的。我在那天晚上就知道此事,而且一毫不差。這也是佛七中靈感之一。

第三次的靈感,就是發生在第四天三板前。拜佛拜到第三天,心血來潮,妄念起伏不停,心著:這幾天主七和尚天天鼓勵老大人班,我應該替老大人班爭一口氣,故在佛前發願,願從今起,往後四天要加倍精進不懈,晚上不回寢室睡覺,愛睏時就在佛堂休息一下,如此亦可藉會,搖搖地獄五條根中的睡根與食根如不搖動,這兩條根將會根深蒂固,而難以拔起。

故專程趕來此地,靠大眾的力量,拔起這地獄。此地是最適合的,又清淨,又使人容易覺悟的道場,名為清覺寺,真是一點也不虛稱。加上心懷慈悲的常住執事,以及熱心的護七人員細心照護之下,使我能安心打斷地獄深根。

感念至此,精進心一直湧上心頭,就立願要拜通宵。所謂「勇猛心易發,長遠心難持。」拜佛時,自己也嚴管自己,不讓自己懈怠;但心理上的作祟,真是奇妙,每次拜佛時,就有一種寬恕的念頭來妨礙自己:「好了,腳酸死了,休息一下,再拜吧!」真是奇怪,一念未完,一念又起。懈怠魔潛入,精進的降魔杵,馬上警惕向魔軍示威,發出警策語:「少時禮拜,即言大苦,不知地獄苦更甚!」

這一念起伏,不停管教自己,由不得自己,自然而然一拜繼一拜的不停拜,後來已欲罷不能,不想休息,睏。像這種感觸,也只有親身嘗過,才能了解真相。

當時好像有股氣,我就仗著這股氣,一直拜到晚上一點半。萬籟俱寂,鴉雀無聲,大地一片寧靜。心想,休息一會兒,等三點時再拜。於是就在大殿休息一下,結果被蚊子吵得沒辦法遵守諾言,只好向佛說一聲:「我進寢室內,稍為休息一下,三點再出來拜。」說也奇怪,差不多二點五十分時,就有一個黑影打開門叫我,還一個手錶非手錶的東西給我,我沒有接過來,還叫他放在床邊,他轉頭就走出去。我沒看清那人的面孔,當時我因正好睡,忽然想,這時候怎會有人來叫我呢?於是趕快起來,洗臉上殿,正好如約三點整。想,一定是昨晚我在佛前與佛約,所以護法神才來叫醒我,又送錶給我,表示時間到了。

像這種奇妙的境界,若非親身嘗到,也是一般人所不相信的。妙就妙在這裡,照常理說,拜到一點半時,正是要睏的時候,一睡著如同小死,根本不知天高地厚,不可能三點鐘能起床拜佛,可是事實擺在眼前,比鬧鐘還要準,這也是這次佛七中的靈感之一。

話又說回來,三點起床後,我又開始拜,拜到四點二十分,大家開始第一枝香時,我全身無力,手腳軟,站不住脚。所以沒有參加第一枝香,回寢室休息。等第二枝香,又出來拜,拜至五十拜時,心臟跳得更厲害,念佛也念不出聲,拜佛也拜不穩了,看情形,自己了解,已經支持不了,趕快到常住地方求救,由方面為我打針、配藥,稍為休息一下。回寮時,又是一樣,更加麻煩的是手腳麻,又一直往廁所跑。這時,我認命了,輸了,輸給病魔了。真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我違背了諾言,真是慚愧。我真的倒下去了,難道這就叫做因緣嗎?

今天正是主七和尚要回台北的日子,我也拜到第四天就倒下來,看樣子,不回去看醫師已經不行了,只好打退堂鼓,告訴主七和尚:「我已經病倒了,沒辦法念佛拜佛,我想跟您回台北看病。」主七和尚說:「不行!我機票買好了,臨時恐怕買不到機票。」於是叫胡居士去買看。萬法皆由緣去安排,胡居士終於我買到一張機票,真的就這樣準,照剛來時所說的話,跟主七和尚回台北,難到這是因緣的巧合亦可說是我這次佛七的靈感之一。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

回〈精進佛七感應錄〉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