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110800-1.jpg

12)下視金元寶

【國曆三月廿一日(農曆二月七日)星期二  天氣:晴轉陰】

  佛七已是進入尾聲了,一連七天的精進佛七,只剩下今天最後的一天,今晚大迴向之後,即將圓滿結束了。大家都把握最後一天,更用功念佛,有的連休息的時間也不空過,還是繼續念佛;更有人再度被此發自內心的虔誠所感動,流出真誠的熱淚。大家均以這七天能專心念佛,不受外界的干擾而感動,內心充滿著無限的法喜,也更感到,能參加此次精進佛七的可貴。

  第二枝香結束後,即分別照了團體以及個人的相片,以便製作紀念冊,作為永久之紀念。

  中午過堂時,上人再次開示大家,務須珍惜最後一天,加緊用功,切勿辜負常住的一片苦心。大家在這七天中,摒棄一切外緣,不愁食宿,可說是大福報的人。而常住執事們,卻不能大家之按時作息、按時念佛,反而每天比大家更遲睡、更早起,甚至連午睡也沒有,不但要用盡心思籌辦大家的飲食,尚須應酬客人以及其他的瑣事。常住執事們之奔勞,無非為使大家能夠安心念佛,有所成就。如果大家放逸懈怠,如何對得起常住?經云:「佛說一粒米,大如須彌山,若人不了道,披毛戴角還。」

  晚上大迴向,上人作最後的開示,簡略如下:

  此次精進佛七,今天已經圓滿了,大家等於出家了七天,明天即將「返俗」,各自回家了。在此「閉關」念佛七天,即將於大迴向禮祖後,圓滿結束;結束之後,禁語方面各種規約,也將隨之解除。大家閉了七天的口,不講話,必非常難受,禮祖結束後,就將開放讓你們講話。不過今後是否能再參加這種精進佛七,也還不能預料,但希望大家回去之後,須繼續念佛求生西方,切勿以為出了堂,即可放逸,那就辜負了大家來此參加的一片苦心。

  同時希望大家隨時隨地,遇緣行善布施,多做功德,培植福德因緣,正助並行。我們命終後,所能使用的,有福德因緣,而所受的果,則是我們所造的業,經云:「萬般將不去,有業隨身。」「善有善報,惡有惡報」,所能帶去的,有我們所造的善惡業。生命是無常的,《四十二章經》云:「人命在呼吸間。」無論念佛修持或行善布施,均須把握時間,把握機會,否則機會稍縱即逝。

  過去因慳貪執著,而墮落畜生惡道者,比比皆是。過去有一位苦行者,每天趕齋,齋襯視如生命;久而久之,積少成多,而換了一錠金元寶,綁於腰帶上,無論食睡,何時何處,均不離身。一天,入廁之後,心血來潮,玩弄金元寶,不料一不小心,金元寶竟脫手,掉到毛坑裡,心裡一急之下,竟致一命嗚呼。旁人見其瞪眼下視,久之不見動靜,心覺有異,近旁探視,始悉已經斷氣歸陰,急急報告。方丈和尚聞報,趕來探視,見其情形,即知內情,當即著人掏坑,見一青蛙,四腳抱住金元寶不放,急命人把青蛙捏死,老修行也即刻返魂。方丈和尚乃呵斥他:「愚魯守財奴,如非即時救助,你已墮入畜生道去了。」

  佛世時也有一守財奴,命終之後墮落為狗,守其財寶,有人走近其旁,即開口就咬。佛陀乃令其子,替他做功德,迴向超度,始得脫離畜生道。所以,我們切勿把金錢看得太重,否則臨命終時,掛念於心,因慳貪執著而不得解脫,墮落畜生、餓鬼道中去,實在可怕。

  希望大家,時時刻刻發願修持,護持佛法,凡事量力而為。「人有善願,天必從之。」即如現在的念佛堂,當初之計劃,只預定七、八萬元的經費,簡陋修建,連佛像亦只想用布恭繪而已;但結果花了五十多萬元,負債二十多萬元。雖然如此,終亦完成了現在的規模。當初計劃興建念佛堂時,即有趙雲鵬居士發心捐獻土地,而西方三聖佛像,也由香港王妙賢居士發心獨資捐獻。由此可知,只要發心正,必能得到龍天的護持,證之現在、將來,亦必如此。

  我先前曾有一遠大的構想,希望在此觀光遊覽區內,建設一所阿彌陀佛的淨土道場,計劃興建萬佛寶殿,內供一萬尊阿彌陀佛;旁建壽光大樓,寓意無量壽、無量光之意,內供淨土宗歷代祖師像,所有亭台樓閣,亦均以淨土宗祖師命名之,希望能成為東台灣的淨土道場。此念佛堂將來亦將擴建,使成為永久性的念佛堂;並闢建養老院,以收容孤苦無依的老人,及退休的軍公教人員。另興建十六觀音洞,每洞二應身,計三十二應身,並配以佛經經義(理)及靈感故事說明之,以宣揚大士之慈悲精神,期能養成道風,使中外遊客於觀光遊覽中,能體認佛教文化的博大精深。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四冊

回〈精進佛七日記〉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