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110725-1.jpg

攝於106年台中烏日齋僧大會

10)殺皇帝頭

  昨天談到,吾人修持之不易維持長遠心,即為懈怠因循所致,非經警策逼迫,不肯真誠用功。如現今叢林裡香板之來源,亦為「警策」之下所產生的。

  清朝順治皇帝曾禮玉琳國師為師,其後雍正皇帝(法號圓明)對禪宗很有心得,每每思慕玉琳國師之德學道行,但以無緣親承而引為遺憾。一日,思見國師後代,頒旨通令全國尋找,得知揚州高旻寺,有一癩痢頭和尚為國師之後,當即著令進京召見;晤談之下,始悉尚未開悟,實有辱國師聲譽。乃闢一靜室,令其於七天之內須開悟,否則殺頭,免辱國師威名;並於門口懸掛尚方寶劍,令衛士天天出聲警告。但期限圓滿之後,仍未開悟,乃要求再延七天。至第七天早上,當衛士再出言警告時,癩痢頭和尚回答說:「寶劍拿來,要砍皇帝頭。」衛士大驚,即刻奔告雍正皇帝。雍正聞報,即知已經開悟,否則當不敢口出狂言,乃召見晤談,果如所料,已開悟了。此為警策逼迫之下,始開悟的。

  由此可知,好逸惡勞乃吾人天性,非經逼迫是不肯精進修持的。

  台灣的道場沒有大叢林,規矩較為放鬆。大陸上叢林規矩非常嚴格,每逢掛單者欲掛單時,知客即告以:「此叢林(或禪堂)上殿過堂時,絕不許交頭接耳,東張西望,嬉笑顏開,如此常住沒有好的供養,隨手『耳光』供養。」因此每每上殿時,凡見犯規者,毫不客氣就打,絕不通融。

  我們這裡雖不是那麼嚴格,但希望大家自愛,眼觀鼻、鼻觀心,虔誠地大聲念佛,始不虛此行。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四冊

回〈精進佛七日記〉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