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持戒生天

【國曆三月十六日(農曆二月二日)星期四  天氣:晴】

  今天進入佛七第二天,大家之心情似已不像昨天之緊張,不過每枝香間休息二十分鐘,還是覺得非常緊湊。尚可稱許的是,有的人連休息的時間也不空過,虔誠念佛,甚少休息;有的則較為放逸,且在威儀及禁語方面,尚不大理想。

  上人對於參加佛七的四眾弟子,雖然嚴格管理,而其慈愛照拂,亦可說無微不至。昨天天氣較為炎熱,上人即指示搭蓋布蓬,以遮太陽光,其關懷、慈悲之情,實在令人非常感動。

  晚間大迴向前,上人開示受持八關齋戒的功德,簡略如下:

  現在全省各地,每年都有發心傳授各種戒法的佛寺,如三壇大戒、在家五戒、菩薩戒等,但卻甚少傳授八關齋戒。打精進佛七兼授八關齋者,更是鳳毛麟角,少之又少,甚至可以說幾乎沒有。而我們這裡,不但打精進佛七,且兼授八關齋戒,可以說機會非常難得。

  受持八關齋戒,雖然時間很短,只受持一日一夜,但其功德卻是非常大,甚至比五戒的功德還大。如佛陀成道前,魔王波旬為阻擾佛陀之修行,而與佛陀爭鬥,可是波旬雖然用盡了種種方法,都沒有辦法傷害到佛陀。最後佛陀告訴波旬說:「汝於迦葉佛時,受持一日一夜的八關齋戒功德,感受魔王之身;而我則是受持了三大阿僧祇劫菩薩行,修持六度萬行,施捨頭目腦髓。你這一點功德,怎能傷害我呢?」波旬不信,佛陀請出地神作證,地神威力不遜於魔王,不只證明佛陀之言屬實,並且斥退波旬。由此可以證明,受持一日一夜八關齋戒功德之大。

  上人開示第二個故事說:

  佛陀成道後,於祇樹給孤獨園說法時,有二天人亦來聽法,已證果者均見其光明勝過太陽之光,而大感訝異。阿難尊者乃請問原因,佛陀:「迦葉佛時,有兩個婆羅門,曾修習過佛法,並欣慕受持八關齋戒的功德,乃求受八關齋戒。後來其中一人回家,持午不食,其妻追問不吃的原因,其告以受八關齋戒。其妻聞悉詳情,大發雷霆,並說:『如果不吃飯,將告發其叛教。』其人恐受罰,不得已之下,乃受食破戒,並與其妻同宿,命終,墮落畜道,成為龍身。

  另一個婆羅門,因受持八關齋戒功德,而轉生為國王。後來國內某一果園園丁,於其果園中發現一枚奇果,拾獻國王。國王嚐食之後,其味新奇鮮美,再思品嚐,命令園丁,再獻一果,否則就要殺頭。園丁因奇果只有一枚,無法再獻,恐遭殺戮,死後,高齡老母無人奉養,因此大哭,哭聲驚動龍王,得悉原委,於是變成人形,化一果子,交給園丁,並要其轉告國王,因過去受持八關齋戒的功德,故得王身,切勿驕橫無理,要國王找出《八關齋戒經》本,俾便受持,否則要興風作浪,毀壞城鎮。

  國王聞之,大為恐怖,即命大臣們尋覓此經。但因時當末法,遍尋無著。有一大臣,因恐遭害而時作禱告,後經其父告訴他:「家中庫房木柱內,最近不時放光,必有奇蹟。」乃破木柱,在木柱內,得一《八關齋戒經》本及《十二因緣經》。當即獻呈國王,並與龍王同受八關齋戒,命終生天。此即剛才所說到的兩個天人是也。」

  從此我們可以知道,受持八關齋戒的功德,是如何之大了。大家能在此精進佛七中,兼受八關齋戒,功德更大,命終生西,必無可疑。

  話說多了,打閒岔,大家發起清淨信心來,好好地念佛吧!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四冊

回〈精進佛七日記〉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