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佛法要

今天在此念佛,要心口一如,不論心念口念,一定要字字分明,清清楚楚。我向來主張大聲念,將外面的聲音排出去,聽自己念,無論如何要聽見自己的聲音,這樣才能專注。同時念佛不須貪多,石南和尚有念佛偈》:

 

「念佛切莫貪多念,且念一百心不亂

  九十九聲一念差捋轉不算

  如是一百百至千,從千至萬如珠貫

  箭射不入刀不侵,百萬魔軍皆退竄

  念到人空法亦空,數珠拋向無。」

 

念佛不貪多念,只要念一聲,手拿念珠來數,若到九九聲還差一聲時,有一雜念生出來,則前面的完全不算,從頭再來。如此,把「一百」做到,再慢慢增加至千,千再至萬。若能如此,則念阿彌陀佛的功德,就很殊勝了,念到最後刀箭不入,一切魔也都退了。我們降魔不易,妄想是魔,病也是魔,不修行時身體很好,一修行什麼魔都來了,擾亂修行。所以志向要堅定,不讓病魔打倒到此來念佛的同學,這兩天有人身體不大好,平常沒有病,到這裡卻有病,這是自己的業障這業障是外面的,還有內在的魔,更是厲害,就是貪邪見疑等,不時往裡竄,我們念佛時常來打擾,若是沒有大堅強心、忍耐心,業障就不易消除,魔更不易打倒。

 

念佛要有貓捕鼠的精神,等著洞口不離開;又要如同母雞孵小雞一樣,怎麼趕也趕不走,無異緣。等到能(我)所(念的佛)雙亡,無念而念,自然連念珠也不需要了。

 

我們來此念佛,不能虛度光陰,禪宗有個性空大師

 

「學道如守禁城,晝防六賊夜惺惺

  中軍主將能行令,不動干戈致太平。

 

修道的人,日夜修持都要重視,古來大德對此很重視,就像保護紫禁城,還堅定自己一股志向,一股發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念頭。如果能斬斷六根,正念相繼,便可往生極樂。所以我們修行,說起來容易,做起來就要親身體驗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

回〈大專佛七開示錄  目次〉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