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祖印光大師

十三祖,民國印光大師:俗姓趙,名聖量,又號常慚,陝西郃陽人。二十一歲於圓光寺出家,歷居終南、虹螺及普陀諸峰。清末之際,出家三十餘年,不喜與人往來,亦不願人知其名,以其晝夜彌陀,早證念佛三昧。

 

民國紀元,居士高鶴年取其文數篇,刊入上海佛學叢報,署名「常慚」,逐漸聞名。

 

民國十九年,創立靈巖淨宗道場,教人以倫常因果為根,念佛生西為志。平素自奉甚儉,厚以待人。凡善男信女供養香敬,悉皆代為廣重福田,用以流通經籍與救濟飢貧。又廣賑災患,設慈幼院,並講法於監獄。而師之慈悲且及異類。民國十九年(七十歲),赴蘇報國,宿地臭蝨孳生,弟子恐師年老不堪其擾,屢請人入內代為收拾,皆被峻拒。且自責無德,未能使蝨蟲離身。至二十二年,臭蝨忽然絕跡,師亦不以語人。近端午,弟子念及復詢,師答曰:「沒有了。」弟子以其年老眼花,堅請入內查看,確已了無蹤跡。

 

師復曾印佛書五百部,佛像百萬餘幀。廿十一日,往生前告弟子:「淨土法門,別無奇特,但要至誠懇切,無不蒙佛接引,帶業往生。」於靈峰念佛堂坐化,火墳後三十二齒全存,得五彩舍利數千,世壽八十,遺著百萬言,皈依者廿萬人。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

回〈大專佛七開示錄  目次〉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