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永明大師

祖,宋永明延壽禪師:錢塘王氏子,字沖玄,少誦法華經。文穆王時嘗知稅務,多以官錢(公款)買放生命,罪當死,臨刑則神色不變。被釋後,依四明翠巖禪師出家,復參學於天台德詔國師。曾於禪定中,見觀音以甘露灌頂,遂獲辯智。著《宗鏡錄》百卷,又作《萬善同歸集》,倡唯心淨土,曰:「唯心淨土者,了心方生。」

 

宋建隆年受吳越忠懿王之請,住永明寺,賜號智覺禪師,廣化徒眾。師日課百八件佛事(主要有:受持神咒、念佛、禮佛、懺悔、誦經、坐禪、說法等),夜則往別峰念佛。行道念佛時,旁人時聞天樂鳴空。嘗誦《法華經》積千部,忠懿王歎曰:「自古求西方者,未如是之專切也。」乃為建西方香嚴殿,以成其志。

 

開寶月廿日,師晨起焚香告眾,趺坐而化,年七十二

 

後有自臨川而來之僧,經常繞其塔行,人問其故,告曰:「我病入冥,見殿左供僧像,冥王朝夕禮拜,因問其人,則告我:『此杭州永明延壽禪師也,凡死者必經此處,此師生西方上品矣。』」

 

此外,永明延壽禪師曾作參禪念佛四料簡偈,主禪淨雙修之要。偈云:

 

有禪無淨土,十人九蹉跎;陰境若現前,瞥爾隨他去。

無禪有淨土,萬修萬人去;但得見彌陀,何愁不開悟?

有禪有淨土,猶如戴角虎;現世為人師,來生作佛祖。

無禪無淨土,鐵床並銅柱;萬劫與千生,沒個人依怙。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

回〈大專佛七開示錄  目次〉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