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元禪的傳衍

日本曹洞宗以三尊為貴,三尊即是一佛二祖,一佛指的是教主釋迦牟尼佛,二祖是指高希玄道元、太祖瑩山紹瑾。道元是從中國將禪宗正法傳承到日本,瑩山則是大興道元禪,確立中世紀曹洞宗基礎的人物。

 

道元禪師是在公元一二二三年的春天,渡海來到中國的浙江天童山,依如禪師參禪,當年他才二十四歲。一二二七年回國,暫居京都的建仁寺年。

 

在這年裡,他著述普勸坐禪儀一書。因為他很仰慕世尊年苦行的禪坐,以及達摩祖師少林寺九年的面壁,因而有意顯示真正的禪法,宣揚達摩禪的真風,復興「百丈清規」的古意。所以,他教示門人修持,都以打坐為基礎,加以他不喜應酬達官顯貴之流,故養出嚴峻孤高的宗風。

 

繼道元之後,弘揚道元禪的是孤雲懷奘,他是道元開創興寺時,正式身為道元的門人,他侍隨道元也傳承他的法脈,但他也將從前所學的台密、俱舍、唯識、淨土等的思想,融入道元禪中,使得道元禪得以在日本延續。所以,在日本曹洞宗史上,就有「沒有道元,就沒有曹洞的弘傳,沒有孤雲,洞禪就不能延續」的說法。

 

道元的子孫繼承他的思想,然卻有了衍變。在形式上,道元由純粹禪轉變為密教禪;在對外方面,加強了教團的組織,注重社會的救濟事業。然而這個衍變的關鍵是在義介與義演的時候,他們二人的諍論是有名的「三代相論」。

 

結果是,義介失敗而被逐出永平寺。因為義介想把道元的純粹禪道元所否的密教禪融合,還要復興道元所認為是第二義諦的伽藍佛教,藉以連繫僧侶間得關係,從事俗化的佈教,因此,造成義演派的強烈反對。義介退出永平寺後,來到加賀的大乘寺,幸得法嗣瑩山紹瑾的大開宗風而別樹一格。

 

瑩山禪師是石川總持寺的開山祖師,也是曹洞宗的太祖。他的禪風與道元禪不同,但是卻以道元禪為基礎,面壁、打坐是修持的中心。與道元禪的不同處,則是不那麼執意地反對古風密教禪,也不像道元嫌棄民間的信仰,而是以調和世俗的檀越為基本,努力將曹洞宗民眾化。他曾說:「瑩山今生的佛法修行,依此檀越的信心而成就。」他包容了一般民間的信仰,並攝取民間的祈禱儀式,而加以莊嚴化。在他的清規中有「護法龍天,梵釋四王,天地陰陽,十方真宰,日本國內,大小神祇,當山鎮守,國界諸神」的回向文,可見瑩山弘揚禪風的庶民性、包容性。而他為人的泊和平易,可從他的山居偈中見其端睨:

 

林下幽閒一世貧  無由向外問疏親

清風的月兼賓主  去就平常不誑人

 

他所編著的正法眼藏六十卷,是日本曹洞禪最寶貴的史料。

 

明峰繼承瑩山的禪風,努力於大眾化的工作,他不論是高堂大屋,或是聚落鄉里都不嫌棄,肯定伽藍佛教,奔馳於教化民眾。然而,他本身的生活卻像枯淡的古風禪,常幽居深山,實踐道元的宗風。

 

至於峨山流,峨山碩雖是繼承瑩山的禪風,可是,他提倡五位思想,將迎元禪導入中國曹洞禪,作為教化的手段。他把洞山良价的「五位訣」的正偏五位說,加以闡揚,以確定日本曹洞禪的教理思想之體認與實踐的歷史。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六冊

回〈弘法散記--日本佛教見聞記〉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