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的飯店

對來到日本觀光的遊客而言,東京可能是他們的第一站,每天進出羽田機場的遊客,真是如梭地在那兒穿插不停。在這個世界有名的都城裡,空氣的污染程度遠超過台北市。一年之中,除了元月日至日以外,其他日子裡是沒有辦法看到蔚藍天空的,但是,仍然有很多人往這裡鑽

 

走入這座城市,所看到的建築物大都是宏偉壯觀的飯店旅館,數量之多,如同泰國曼谷的佛教寺廟一樣。記得我初到泰國時,最先看到的是泰國一間規模算是很小的寺院,但我以為已經是很大了,後來參禮了玉佛寺、菩提寺、佛總,才明瞭佛國寺院的宏壯與莊嚴。

 

戰後的日本,在觀光事業方面有驚人的發展。他們竭心用智,周密的計畫,熱忱的服務,為他們的國家爭取不少的外匯,吸引來自各國的遊客,怪不得飯店到處林立。

 

我們初抵東京,就直接住進第一大飯店,而這飯店有好幾百個房間,對我這個住慣寺院的人來說(自大陸來台已有二十幾年,看慣了規模不大的寺院,已經不算小了,而且也很豪華。可是,今天日)我們遷居到太平洋大飯店,一看這棟三十層大樓的建築,假若第一飯店與之相比,那可真是小巫見大巫!因為太平洋飯店的層房間,就能抵得過第一飯店的所有房間,容納旅客的房間之多、建築物之雄偉,可真是駭人!且這棟可容納數千人的觀光飯店生意非常興隆,聽說幾乎每天都客滿,可見每天來到日本觀光的遊客,一年不知有多少?同時,這一筆外匯實在是太可觀了。

 

這座飯店,除了外形建築壯觀外,設備也很新穎、便利,如由底層到最上面的第十三層,搭電梯的時間只要花費秒鐘而已。房間裡的設備非常齊全,只要是顧客所必的,應有盡有,只是價錢很昂貴,如一瓶汽水,售價日幣二百四十元,但在外面買的話只需花六十元,就可以買得到。

 

在這間飯店裡,連喝個開水也要一百多元,希望在其他國家不會有如此驚人的見聞才好。因為他們把遊客所需要的一切都準備好了,你要的話,隨時都可以拿出來使用,只是明天服務生來算帳時,就不得了

 

這樣豪華的房間裡,連開水都沒有供應,真是太掃興了!尤其我們中國人喝茶習慣了,熱開水實在太需要了。當我漫步走到團長道公的房間時,看他喝茶,覺得很驚訝!問明情況,原來,道公用來沖茶葉的水是浴室裡的熱水,頓時使我懷念第一大飯店,因為在第一大飯店的房間裡,我們還可以喝到熱開水。

 

記得在那兒房間的牆壁上,設有電爐,而且是自動的。當你要喝茶時,可以把小茶壺裝上水,將其擺在上面,燈就自動亮,電源也自動通,不久水就沸騰,當你拿開壺後,電源就自動切斷,真是便利顧客的好設施

 

在東京的飯店住宿費很高,聽說高居世界第一位。吃的東西價錢更是昂貴,日那天早上吃早飯,我們選的是自助餐的方式,我花了日幣九百(折合臺幣一百元以上),卻只吃了一碗飯,因為其餘的東西沒有我能吃的,這時才體會到「在家日日好,出外時時難」的俗語,深深覺得在自己家鄉的珍貴,尤其日本這個地方,吃是以又貴又難吃而出名的,加上他們的蔬菜很少,對吃素的出家人,真是太為難了

 

有一次吃早點,我要了杯咖啡片麵包,花了日幣五百五十元,由於片麵包對我是不夠裹腹的,因此再加片,也就要多加兩百元,一共花了七百五十元,吃了一餐早點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六冊

回〈弘法散記--日本佛教見聞記〉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