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佛教見聞記

為什麼我要到日本

近百年來的中日關係

日本是由四個大島——本州、九州、四國、北海道和許多小島所組成的島國,在這兒的大和民族,從西元一世紀起,即吸收我國的文化,尤以七世紀間,更從我國大量輸入隋唐時代的文化制度,實行所謂大化革新。

 

十八世紀間,日本吸收西洋文化,從事政治、經濟的改革——明治維新,一躍而為亞州強國後,不但不把文化母國擺在眼裏,而且還要大肆侵略。從明末嘉靖年間(一五五八〜一五六三,對我國開始進行侵略的行動。

 

明崇禎元年,暗運軍火來臺,企圖侵略臺灣,幸為我軍所敗,然其不肯罷休,一六年又進犯澎湖、龍門澳。一六年再入侵臺灣、琉球。二次的戰役,雖敗在我軍手裏,但經其一再的侵一八七九年,琉球終於不保,淪為日本的屬地。更以中日甲午戰爭(一八九二〜一八九四)我軍戰敗,被迫簽定馬關條約,臺、澎被其佔領,而後對於奉天以南,遼東灣、黃河北岸各島嶼更明目張膽,張牙舞爪地步步侵奪。

 

其佔有臺灣,實施尖刀統治與奴化教育,在尖刀下,不知多少同胞的生命喪失了,霧社山胞的被屠殺,更驚撼國際,讀者讀此,可不憤恨塡膺乎?又其奴化教育,致使在臺同胞,喪失民族意識,以供其支使,此事可忍乎?

 

民國年,趁歐洲戰事未定,派兵侵佔我山東,迫袁世凱簽訂二十一條不平等條約。見我北伐成功,中國將大一統時,於民國十七年,在濟南造成死傷一萬一千餘人之「五三慘案」,我蔡恭時公使更遭日人「劓鼻割舌」而慘死。同年二十八日又造成皇姑屯炸車案。民國二十十六日之萬寶山慘案,月之九一八事變,民國二十一年元月之一二八事變。此時,日本可說是寸寸得意,似有勝利在握之感。

 

豈料我中華兒女亦有血氣,亦有國魂,民國二十六日之蘆溝橋戰事一爆發,全國軍民在總統  蔣公的領導下,發起全面對日抗戰。年歲月,在堅苦卓絕中度過,全國一心與日人作殊死戰。

 

民國三十四十五日,這光榮的血淚換來的日子,掀起全國軍民的歡舞,忘了是夜晚,也忘了白晝,只知遊街慶賀,搖旗吶喊——日本無條件投降了!聲音嘶啞,腳底起泡,仍然要往前走,仍然要拚出一句「日本無條件投降了!」

 

熱淚盈眶,視線模糊,激動的情緒,促使我仰望太空,虔求上蒼,結束中國之劫難!奈何我中華子孫業障深重,外患消弭,內亂即興;不久,大陸變色,國民政府撤守臺、澎、金、馬,如今只留下一小塊清淨土,而兩肩所負的歷史重任,是我中華兒女所應共擔的。

 

回顧日本無條件投降時,盟軍欲分割佔領日本的國土,幸我總統  蔣中正先生以德報怨待之,從中解圍,日本方能保國。豈知中日友好關係,竟在民國六十一二十八日,首相田中角榮撕毀中日和約,與匪建交而中斷。此時我朝野人士,對日本的舉動莫不感到驚訝與憤恨!

 

然而,日本以有限的國土,在近代史的舞臺上扮演重要的角色,而且戰後從廢墟中建立家園,在短短的二十年當中,一躍而為世界經濟大國,其工業僅次於美國,居世界第二位。且一九六四年的東京世運,一九七年的大阪萬國博覽會,其成果,贏得世界各國的矚目,這是促使我想到日本去看看的理由之一。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六冊

回〈弘法散記--日本佛教見聞記〉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