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的墳場

在美國什麼都好,就是「老人孤獨」,到處都可看到孤獨的老人,坐在公園裡,以松鼠鴿子為伴。今天在華僑報上有一則消息說:

 

有一位從新加坡來紐約探親的老太太李黃娣,因與晚輩失和,獨自一人在華埠流,晚上一人坐在紙箱上哭泣,把堅民路上的警察弄得無計可施。老人年約八十,說得一口濃重的台山口音,她拒絕警察把她送去老人院。女兒傷了她,姪兒不理她,害得她無家可歸,老人坐了幾個小時,有一群工廠的女工包圍著她,加以勸說,而她卻一人在那自言自語,流淚哭泣

 

據在旁勸說的熟悉人說:這位老太太年前來美國,住在子女家,不知何故與晚輩不和,而離家出走,老太太的衣服很清潔,皮膚白皙,看得出生活環境不錯,時天色已晚,警員只好半勸半拉地把她送進老人院

 

這種事在美國是家常便飯,在美國人本身來說,兒女不孝養父母是天經地義的,可是,在我們東方人來說,這可是大逆不

 

在台北,我有朋友劉冥章,他太太是我二十年前的皈依弟子,劉先生曾經是基隆的總稅務司,官位是不小,退休以後,兩老到美國來依靠子女,享享天倫之樂。可是,他們去美國一年多就回來了。有一天,我遇見劉太太,她談起在美國的兒女,竟然氣得咬牙切齒,她說:「我們兩個老的來美,老頭子每天為他兒子看門掃地,做老工人,什麼雜事都做,我是老媽子,煮飯燒菜洗衣服……,老頭子氣出病,回來了,從此多病,不久就一病不起了……。」

 

中美的民族性畢竟是不同的,因思想觀念上的差距,我中華兒女切莫冒然學習之。每一民族都該有它的民族風格,孝親敬長是我國的美德,應該保存之;雖然,美國人老了也不依子女過活,但是,卡特呼籲美國社會成立一老人節,這也可以說明老人是需要受重視的。尤其是我們佛教徒,不但要奉養父母的口體,更要使父母得離塵垢,效法我教主累劫報親恩的行為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六冊

回〈弘法散記--新大陸佛教巡禮〉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