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會見詹勵吾長者

慕名已久的近代佛教功臣詹勵吾老居士,終於在加拿大見面了

 

老居士僑居加拿大已二十年了,民國三十六年曾經來台,在建國南路買了一棟房子,後來為鼓勵成就大專學生學佛,所以就捐獻出來作佛教事業,由周宣德居士代理主持一切,創辦慧炬月刊,嘉惠青年學子。今日灣佛教界大專青年學佛者日眾,詹老居士的功勞是不可抹煞的

 

可貴的是慧炬月刊的宗旨正確,同時不作私人宣傳,它的原則有三

 

一、以研究佛學的文章為主。

、不批評外教,但衛教之文章例外

、不登攻擊人的文章

 

詹老待人真是古道熱腸,我們在湛山精舍,誠師打電話給他,他就自己開車來看我們,從下午點鐘一直陪我們到晚上點多。在湛山精舍相見後,他開車送我們到南山寺,然後載我同星師到他府上暢談七十二歲的高齡長老,至誠熱情地談了很多他心中所要說的話,衛教護國之情,溢於言表。詹老也談了他自己所得的許多感應,在他一生中,有次得了大病與大難,卻都能消災免難,化險為夷

 

記得抗戰勝利後,他回上海老家,家裡有一頭別人怎麼養養不大的豬,可是被賣到他們家之後卻長得很快,一年多就長了幾百斤重,好大的一條豬,還真是駭人!家裡的人等著他回來再殺。當時詹老心裡想,此豬長得這樣快,還真是古所未聞,其中必定有原因,因此去請教一李子方老師,他是一個有他心通的人,當他見到詹老時,就說:「我知道你要問什麼,你不想殺那豬。很好!不要殺牠,回去跟牠說明。」

 

詹老回家後,家裡人等著他殺那頭豬,可是詹老決定不殺牠,要放走牠,並且同那頭豬說明原委;那頭豬因豬大肉多,任何人走近牠,牠都不起身。可是,詹老走近牠時,牠卻站來,詹老向牠說:絕對不殺牠,要放牠一條命時,那隻豬突然雙膝跪下,流淚嚎啕地哭起來,那哭叫之聲,令人有毛骨悚然之感。原來這頭豬是來還債的,但是債主不要牠還,當然是感激得落淚了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六冊

回〈弘法散記--新大陸佛教巡禮〉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