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遊迪斯耐樂園

在沒有到美國來以前,曾由臺灣去日本,參觀了東京鐵路及各遊樂場所,看到日本的高速公路四通八達,曾歎為觀止,以為日本的交通是世界之冠呢!那知到了美國,見其高速公路之多、之好,日本卻是望塵莫及了。今天玩過了狄斯耐樂園,日本那些玩意與其相比,真是小巫見大巫!

 

記得古德看過楞嚴經後,說了兩句話道:「自從一見楞嚴後,不讀人間糟糠書。」而我看過狄斯耐樂園之後,大有登泰山而小天下之慨,再看看其他什麼機關設計,真有「吾不欲觀之矣」之感。

 

十一日上午點多整裝出發,我以為它有多遠,同時也認為那兒很冷,所以帶了毛衣背心,那知從洛杉磯只車行小時,就到了狄斯耐樂園,這兒是世界上最出名的娛樂場所;場所之大、節目之精彩、各種設計之精良,都使人嘆為觀止。

 

前兩天到過魔山樂園,就以為場所很大了,想不到狄斯耐樂園的面積還勝過它,聽說,世界上再沒有比它更大的了,難怪我們的棒球小國手們,每年來美國爭奪寶座時,每當他們得了冠軍之後,第一個願望就是要到此處來玩,他們認為,來到美國若不來此見識一下,將是終身的憾事。

 

今天是當地華僑王信良夫婦作我們的導遊,陪我們來觀光的。入門時,每人擁有一本門票,共計十五張,這裏頭,有些是要門票,有些是不要門票的,旅遊的觀光客很多,據說每天有一、二十萬人,偌大的娛樂場所,到處都是人潮,遊容到此地來也可盡興玩樂,因為到處都可供你玩樂,使你有目不暇接的感覺。

 

我們所欣賞的第一個節目是夏威夷的鸚鵡,屋內的燈光及機關的配合十分巧妙,眼看大小不同的鳥類,發出各種美妙的聲音,加上動作,看他們唱歌還打樂器;花草也發出聲響,牛也在張口發音,看那數不盡的鳥類形狀,一點也看不出有假的破綻,真是不得不令人佩服。

 

個節目是進入一間大房子裏,門外豔陽高照,可是一進入屋裏卻是黑漆漆的,我們九個人一組上了船,船開動了,將我們帶入另一個境界裏。頗感涼意的秋天夜晚,到處三五流螢,天上烏雲密佈,有山雨欲來的姿態。船再前行,進入一山洞,這名堂可多了,首見兩軍相爭,來攻的是一大樓船,他們從船上向對河的城樓發炮,城上為了自衛,也向這艘船炮轟,而我們卻置身在炮火連天之中,炮聲隆隆,喊殺之聲震耳欲聾,且炮彈也不時在我們船緣爆炸。

 

再往裏進,見著一批打勝仗的強盜,在用各種烤刑烤打無辜的百姓,真使人目不忍睹。強盜們手上擁著搶來的金銀寶物,可是,人民受苦的鏡頭一幕幕湧現,苦難死亡的逼迫,房子被燒,熊熊大火,屋樑倒塌,無情的火焰在燃燒著,不斷傳來劈叭劈叭的聲音,以及人民被打殺的慘叫聲,剛剛那群強盜,在剎那間個個橫屍在金銀寶物的旁邊,這是意會著很深的教育涵意,細想這不正是在警惕世人嗎?君子愛財,取之以道;不義之財,豈可貪圖?果報現前,財物仍是造業的誘惑物而已,「萬般將不去,唯有業隨身」啊!

 

再下面的節目是,我們船隻所過的地區都是紅蕃的世界,山谷間有溪流,蜿蜒曲折,紅蕃的部落,各種野獸如大象、犀牛、鱷魚等,到處傳出虎嘯猿啼、鬼哭狼嚎的聲音,導遊不斷做出恐怖之態。眼看兩隻老虎爭吃一塊人肉狀,內心豈有不顫抖之感,雖然它們都是塑膠產物,但因形狀維妙維肖,又經由機器自動控制,因而船所經之處,一切景象都顯現出來,無論是水上或山上,彼此配合得天衣無縫,令人叫絕。

 

第四個節目是鬼屋,這是有名的地方,尤其是對小朋友更有吸引力,他們一方面駭怕,可是又要看。我們一行人,進入一間圓型的房子,時間一到,燈光全熄,頓感到屋子在下墜,好像墮入地獄鬼屋之中,在黑暗中坐了鬼車,那個車子會轉,有時左、有時右、有時前、有時後,那一邊有鬼出現,車子就轉向那邊,極為恐怖,小孩子驚叫之聲,此起彼落。這些鬼都是在黑暗處突然出現,它不但會動、會叫,就是路邊的墓碑也會突然的高起來。那些鬼影幢幢,沒有實體的東西亂飛亂舞,男女雙雙起舞,在黑暗的空中或隱或現,我們進入一段時間,習慣了也就見怪不怪,並不感到害怕了。

 

再次,我們的船入另一個山洞,介紹美國各州的娛樂活動,雖然,這些都是假的蠟像,但是很有意思。更值得注意的,是他們專闢一景介紹美國各州的名勝風景區,其意義與價值都很深遠,這是在任何電影院看不到的;在一個圓型的大銀幕上,共有十一個鏡頭,同一處風景用十一個鏡頭拍下來,同一個時候也在同一個銀幕上出現;這種電影院是沒有座位的,隨你自由面向那裏。更奇怪的是我們站在圓型的放映場中,既然沒有行動,應該是靜止的,但事實卻是場地在動,在往前行的入山洞、出山洞等

 

在介紹中,他們將每一州最有價值、最值得參觀的地方提供給旅客們作參考,如西點軍校、美國三軍、自由女神、華盛頓、國際大廈、金門大橋……,一時到了森林、一時出現在鄉村、一時是在零下四十九度的冰天雪地裏,你在這兒看,就如同遊覽美國各州的名勝風景區一樣。

 

平生首次坐上潛水艇,我們每人的座位前面有個圓洞,透過玻璃可看到外邊形形色色的景緻,有沈在海底之船與金珠等寶箱,以及海中奇形怪狀的水族類,雖然這些都是假的,但是看起來卻與真的一樣。

 

我們也有登上一次月球的記錄,坐在椅子上,場地也是圓型的,座位面前有一面圓鏡子,上面也有圓型鏡子,在正前方有個橫的銀幕,燈熄時,頓感地面在震動,每個人的坐椅起了變化,好像是在下陷,看那圓型的鏡子內現出月球,報幕的人不斷地說明情形,最後,在一次大震動中,我們又回到了地球。

 

讀者們,你相信嗎?狄斯耐太大了,無法在此浪費太多的筆墨,不知讀者們是否能體會到其中的一些哲理呢?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六冊

回〈弘法散記--新大陸佛教巡禮〉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