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西佛教會創辦之經過

美西佛教會,創辦於一九七三年的春天,這是美國羅省開埠以來,第一間華人所創辦的中國佛教會;其創辦之動機是偶然的,但是其經過卻是不簡單的。

 

原因是:創辦人文珠法師,於一九七二年秋天,乘著暑假的方便,暢遊美加各大都市,訪問當地佛教團體,目睹夏威夷、三藩市、紐約、多倫多等我華僑集居的地方,都有中國佛教寺廟的建立,唯獨被稱為全美第大城市,人口有百萬之多的羅省(僅次於紐約、芝加哥),早已成為美國西海岸最大的工業和文化中心,而僑居此間的華僑也很多,竟然沒有一間中國人的寺廟,這不僅是華僑社會精神食糧的貧乏,也是佛教弘法者的一大憾事。文珠法師,因此毅然決然地在羅者留下來,辦居留,創辦佛教會。

 

萬萬想不到,正在創辦之初,文師竟因勞心焦思而病倒了,由於憂鬱所致,所以患了結核病,送醫求治,醫師疑是癌症,非動手術徹底檢查不可,結果如何?誰也難以預料,真如生死未卜一樣的令人擔心;尤其使人進退為難的是文師已付訂金給一民房,準備作為佛教會的會址,而文師從香港帶來的款額,如移作醫藥費,則買房子的款額就無法籌出,請人幫忙也是難以啟口,真是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

 

最後弟子們決議,將此款額移作文師的醫藥費,因為只要文師健在,就不怕道場建不起來,所謂「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

 

但是,文師的想法就不同了,他認為如此一來,損失訂金事小,妨礙道場安置佛像事大;因為由香港運來的佛像即要抵美,倘若因醫藥費而放棄房子的購買,萬一就此一命嗚呼!所謂「壯志未酬身先死」的話,那麼,請來的佛像豈不是要流落碼頭,無人供奉了嗎?文師因而決心在入院前,傾其所有,繳付房子的首期款額,並在律師樓簽妥房子交易,及教會註冊等手續,同時留下遺囑,聲明如有不測,必須聘請港臺大德前來住持教會,而在家弟子只宜護法,不可妄作主張。

 

弟子眼見法師簽了一份又一份的文件,內心很感不安,特別是弟子們趕到醫院,見到臉色蒼白的文師及那昏迷的狀態,幸而經醫師檢查之後,證明不是癌症,不日即可辦理出院,總算是有驚無險。出院後的文師,臉色漸漸恢復了昔日的紅潤,且又健步如飛,好像沒那回事一樣。

 

找來工匠裝修房子,為了節省開支,除請工匠裝修正殿外,其餘的書房、客廳、飯廳,甚至功德堂等都是文師自己動手設計。文師以一個從事文教工作的身子,竟然也會做鬆石灰、鋸木板、敷地臺等工作,尤其是他剛動過手術,竟不顧傷口的疼痛,而且還滿面倦容地苦幹下去。

 

他的發心,感動了許多在家弟子,使得他們在白天辛苦工作之餘,晚上也跑來佛堂工作,在大家的合作之下,數星期之後,佛像陞座了,數個月後,加州政府及聯邦政府核准立案為不謀利法團;半年之後,又在中國城附近的公園旁,購得吉地幅,擬建一中國宮殿式的佛寺;年之後,又有個素未見面的美國醫生,贈送文師八十畝地。剛剛只有歲的美西佛教會,能有如此的成就,實在是不容易了。

 

發心自能感動諸佛菩薩,文師能以超人的意志和膽量面對現實,敢做而又苦幹地付出全部精神與時間,獻出多年來的粉筆生涯所節省下來的金錢,任勞任怨地慘淡經營,甚至將生命都置之度外,這種為教的精神,有心者能不為之感動嗎?

 

美西佛教會的創立,雖歷盡艱辛地成功了,但要維持下去也不是容易的事,想要發展,那就更加困難了。因為羅省的面積奇大,環境特殊,華人雖多卻散居在四方,而且交通也很不方便,不像其他城市的華僑,能常常有機會聽聞佛法。

 

據說,當文師在中國城出現的時候,人人都把他當作怪物看,有很多人還說:這還是有生以來第一次知道有佛教,也是第次看見出家人。由此可知,美西佛教會的創立,可以說是沙漠中的甘泉,也可說是黑夜裏的一點火光。

 

要知道,一般人對宗教若不是畏懼,就是懷疑不敢接近,更何況此地華僑年齡較大者,雖仍保留中國社會的信仰,但大都是神佛不分,更因交通不便,無法前來參加法會,年輕的一代,連中國話也聽不懂,更不要說是信仰佛教了!至於中年人,若不是早已投向他教,就是因工作所逼、時間所限而無法歸向正信的佛教。

 

因此,文師在此想找個人幫忙嘛,對方的回答是:對不起!沒有時間;請人參加法會嘛,對不起!沒有興趣;勸人聽經、研究佛法嘛,對不起!聽不懂。由於沒有時間、沒有興趣又聽不懂,再加上交通不便的種種因素,現在的美西佛教會雖是佛教聖地,但卻人煙鮮到,如長此下去,美西佛教會的前途將是悲觀的!

 

但文師卻仍一本初衷,初一、十五照常念佛持咒,每逢週日繼續講經,信眾雖不像美國其他都市之多,也不像國內的虔誠,但是「德不孤必有鄰」,總算每次也有一、二十位熱愛真理的知識份子發心學佛,相信「精誠所至,金石為開」,終有一天,文師的法務會順利的。

 

目前,文師又在現在佛堂的斜對面。購買一所基督教的教堂,擬改建為佛寺;據說連售價、裝修,大約要多萬美金,而文師來信說,目前才付不到分之,不知如何才能完成此一心願?但我想,人有誠心,佛有感應,相信在不久的將來,此一心願必能達成的。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六冊

回〈弘法散記--新大陸佛教巡禮〉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