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恒空師

空師出生於紐約,早年與妹妹過著艱苦的生活,後來,他爸爸在商業上稍有成就,生活才過得較為舒適,故自小他對金錢就很漠視。

 

歲時,父親把他倆送到有寄宿的學校,去唸書,由於規矩不嚴,請求父親准他退學。十六歲開始,在精神上他變得很沮喪,而他不明白何以如此?家裏是如此的寧靜,而且朋友也不少,可是他感覺,在物質上越富裕,精神上就越覺得空泛無依。

 

隨後幾年,他父親買了一棟樓房,當新居落成之後,他卻搬進後花園,露宿在群星之下,父親看到此情景,很憂愁的說:「我辛苦這麼多年,為這小孩買了這棟房子,他卻搬到院子裏住,真令我傷腦筋啊!」

 

他曾經有一陣子成為豪酒的基督徒,但遷至夏威夷後,開始研究佛教和印度哲學,於是,他成為一個素食者,而且每天打坐小時。他在火山岩末尾,個被棄的軍用棚倉中住下來,在那兒住得很安靜,並且常作沖浪游泳。

 

後來到了印度,在鄉間廟上的一個山洞裏定居下來,每個月下山次,到廟裏取糧,從不跑任何地方,也不同人說話。村人都以為他是北方來的修道士,因此,偶爾有人到洞裏來,向他禮拜,他感到很窘,但他還是在這裏住了年,而且得到不少的經驗,還看了不少印度教的書,也親近過喇嘛僧。

 

跟後,他遊歷印度好幾年,都是過著山洞野廟的生活,且修外道的苦行。

 

回美洲後,在家裏過了一星期,接著,到三藩市一靜坐社,繼續他的修行,但星期後,他發現自己修行的方法和他們不同,因此決定離去,然而卻不知何處是歸處?

 

後來,得知度公那兒有為期二十一天的坐禪講習會,他認為值得去打聽一番,經過他仔細觀察後,覺得金山寺很適合他,於是決定安單在金山寺。

 

空師經過多年的遊歷、參訪、觀察,他終於找到一個清淨的道場,並且很希望拜度公為師,後得名果航,於一九七三年秋天落髮出家,法名恒空。

 

出家後的空師,增加了幾項苦行,雖是剛出家,卻可作為我們修行者的模範。如他父親曾慷慨地願在經濟上支持他,也許有一天,他會成為百萬富翁的繼承人,可是,他發誓永不觸摸金錢,而且日中一食,除非不得己,否則不與人言談,並實行夜不倒單;曾有一陣子,每天在佛前跪小時,晚上常誦經持咒至深夜,早上點半又再起來,喚起大眾上早殿。

 

空師對師父的尊敬,是隨時奉師一切所需。他在寺中所行的苦行,則是把寺內打掃得清潔無瑕,以供大眾修行。同時,他也發了十二大願,以下錄出條,作為讀者們的參考:

 

、誓願永不倒單。

、誓願日中一食。

、誓願午後只食白水。

、誓願只蓄最少量衣物、日用品。

、誓願每年一月不居正式棚舍、不帶糧食,獨居於孤山海邊或沙漠地帶。

、誓願使佛法於全世界發揚光大。

、誓願恒順眾生。

、誓願世世得出家修行。

 

生活在安適中的我們中國青年僧們,當作何感想呢?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六冊

回〈弘法散記--新大陸佛教巡禮〉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