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果回師

一九七年的夏天,果回師首次到金山寺聽經,並參加禪七。當時,度公講的是法華經,回師深受佛法高尚哲理所感,覺得佛法能解決他的疑問,也覺得他與度公宿緣深重,因而他求受皈依,成為度公門下的弟子。

 

據回師說,當他要皈依時,度公向大眾解釋皈依的意義:如果想皈依佛,就要發非成佛不可的願力,要拒絕接受任何較低的成就,故皈依時,弟子們都應發心不斷修行,直至證到佛果為止。

 

當回師聽到這一番教誡以後,當場被嚇壞了!於是他偷偷地溜走。當時,回師對度公是很有信心,可是,他不信任自己的能力,不認為自己能勝任此聖職,他覺得這實在太難了,於是逃得無影無踪。年之後,他回到金山寺,這次他是有備而來,所以,度公為他取法號叫果回,就是基於這段機緣。

 

還有他出生時也有一段笑話:他是在天主教醫院出生的,那時醫院人手不夠,只有幾個修女,院中規定,大護士不在時是不能接生的,而回師卻偏偏在大護士不在時,來到這個世界!

 

當時值班的兩位修女措手不及,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我們是讓小孩出生而挨大護士的罵呢?還是把小東西再推進胎內,叫他稍後,等大護士回來後再說呢?」經過一番討論後,她們決定不顧母親的呼叫,而把他推回去,這件事,可由回師頭上的缺口作證明。

 

在華盛頓和加州長大的他,在海軍後備院畢業後,對海洋生活很喜歡,於是就在航空母艦上當信號兵。有一次,他目睹一個飛行員在飛機準備起飛時,不幸發生意外事件,那個飛行員的身體被割截成兩段,在吐出最後一口氣時,他舉手向伙伴揮一揮,即斷氣了,這恐怖的一幕,深烙在回師的腦海中。

 

回師同度公第一次相見,是他回到了西海岸,有一天在中國城,他開著車,擦身經過頭戴黑帽的度公;後來,他到金山寺聽經,度公一直看著他,好像曾見過面似的,此時雖有言語的隔閡,但彼此卻是很熟,尤其回師感到度公像能洞悉他的一切,而且必能指導解決他的迷惑。

 

後來,他就在金山寺參加為期一個月的佛經研讀和靜坐講習班。當回師皈依佛教時,為了懺悔他一年前臨陣退卻的舉動,因此發願年內,除了寺務而出外,否則絕不離開度公一步。

 

讀者們,親近善知識要有信心和勇氣,如果你已親近善知識,當本著「觀得莫觀失」的態度,好好把握機會,不要老往外攀緣。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六冊

回〈弘法散記--新大陸佛教巡禮〉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