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0170724_115838-1.jpg

中美佛教座談會

日晚上點半,度公集合全寺中美住眾,以及從各地來受戒的四眾,近數百人,在佛殿各按位坐下,具有歷史意義的中美佛教座談會,就這樣揭開序幕。

 

首先,由度公發表意見,談談他將如何拓展美國的佛教;度公要大家開誠佈公來檢討,今日佛教式微的癥結所在,以及用什麼樣的方法,才能重振佛教的光輝?

 

度公的心願是廣大的,他希望此國土、彼國土、無量諸國土,此世界、彼世界、無量諸世界,一切眾生都能得度,他的心願如海,想以萬佛城為基地,推展教務。度公尤其強調,佛教沒有末法時代,主要是一切唯心造;如我心是正法,則此時就是佛教的正法時代,如你心是末法,則才有末法時代的出現。

 

接著,由星師發表高見,他覺得度眾有兩個要點:

 

一是「先以欲牽,後令入佛智」,這與度公的方法不同;度公領眾是重修持,以持戒、打坐、苦行為常課,這對上根利智的人頗能迎合,但尚有廣大的群眾,尤其是初機的人,藉著音樂、戲劇、舞蹈都能啟發他們的善根種子,還有通俗演講、鄉村佈教,在現在來說都是重要的。

 

二是建議金山寺的比丘、比丘尼們能派到臺灣,以英文教佛學,俾使臺灣青年學僧能儘快學會英文,以期造就更多的僧青年,到美國來傳教。

 

最後,輪到我來說話,我說的是什麼呢?讀者們!我自己承認我是個沒有智慧,更沒有福德因緣,只知道念阿彌陀佛的老朽,所以當時我說:「度老是萬佛城的城主,星師則是佛光山的山主,你們各霸一方為教爭光,至於我嗎?則不是城主也不是山主,只想一心一意念我的阿彌陀佛,打我的精進佛七!」說罷,度、星師下臺,來追打筆者,哈哈!讀者們,可知道是啥緣故嗎?我不說明,猜!

 

對於度公的「佛教只有正法時代」的說法,筆者則有一點補充:

 

佛教有正法、像法、末法之分,這是佛陀所說,佛經上亦有明文記載;如釋迦佛陀應化在印度時,是印度佛教的正法時代,那時弟子們善根深厚,一聞佛說法,就能開悟證果,但是四、五百年後的佛教,可就不同了,最後,佛教終於在印度滅亡。

 

當然,成、住、壞、空本是現象界的常理,但彼處的末法,並非就是此處的末運。當佛教在印度衰微時,卻在中國放光明,我國隋唐時代,不正是我國佛教的正法時期嗎?開悟證果者不也是很多嗎?時至今日,我國的佛教,外無護教的仁王,內無清淨的僧伽,僧眾的心已捨本逐末,成了外強中乾的僧團,岌岌可危,讀者們!我們能無動於衷嗎?是的,一切是唯心造,只要我們肯振作,異教徒豈能忽視我們?

 

所以,在座談會上我又說:「佛教面臨垂亡之秋,現在又是大法西來之時,佛經上說:『末法時代,有乘願再來的菩薩,發心在沒有佛法的地區,說法度眾生。』度公不知是那尊佛乘願再來的,所謂『一佛出世,千佛護持』,你們金山寺的比丘、比丘尼們,隨度公出家,而且日中一食、夜不倒單的精進不懈,在美國的這種社會裏,如不是乘願再來是無法辦得到的,此時的美國佛教,不正是正法時期的開始嗎?」

 

曾經有人預言,未來中國的佛教,要由美國人來弘揚,才能復興起來;當然,這是基於觀察我國人近百年來自卑感重,一味崇洋的心理所說的論調。

 

尤其是第次世界大戰後,大陸為共產黨所竊據,我政府退守臺灣,以臺灣為反共復興基地,但多少人皆欠缺信心,他們連自己的信教信仰都動搖了,一切都是美國好,有了錢,就想辦法移民美國,美國的出家人到中國來弘法,相信會有很多人跟著信仰佛教的;但祖國的教友們,我們真正要等待那種日子的來到嗎?

 

最後,我們互贈禮物,由慈蓉師教大家唱佛教歌曲後,就這樣結束了這一歷史性的座談會。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六冊

回〈弘法散記--新大陸佛教巡禮〉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