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拜訪三蕃市諸山長老

三藩市佛教會—弘福寺,住持是慧僧老法師。弘福寺,位於金門公園邊的高級住宅區內,窗明几淨,環境幽雅,庭園花草,培植得相當美麗,到處皆一塵不染。

 

筆者與慧僧老法師的相識,是早在民國六十年訪問東南亞各國佛教時,由泰國到馬來西亞之行,在新加坡過境;由於只有二十四小時的停留,在新加坡的訪問,真正是走馬看花,這騎在馬上快走的觀看,能夠看到什麼呢?那時,我們一行人也曾到過慧老在新加坡的道場——萬佛林,但由於行程太匆促了,沒看清楚這道場的一切,因而在「東南亞佛教見聞記」中,就漏了報導。這次有緣又在三藩市與慧老見面,當我要介紹弘福寺時,慧老非常客氣,不肯給予資料。

 

筆者只知道,他今年(一九七六)是七十一歲,曾在香港住年,而在南洋也住了幾年,在佛刊上,時有他老在各地弘法講經的消息。他是福慧雙修的長老,這次承蒙他的慈悲,贈送全體團員每人一粒釋迦佛陀的舍利子,他老說是他徒弟朝禮印度取回來的,我們真是如獲至寶似的頂禮接受。

 

其次,我們來到觀音寺訪誠明尼師。民國六十年,我從馬來西亞到香港訪問,那時,我是以代理團長的身分訪問她,誠明尼師在香港的道場是華嚴蓮社,當時,她與東蓮覺苑的愍生、覺岸等法師,請我們吃西餐式的素食,想不到這次來到美國,她又在美國創了道場,這次,她與慧老聯合請本團吃飯。

 

接著,我們訪問了般若講堂的智海法師,當我們魚貫進入大殿後,全體團員先禮佛,三稱本師釋迦牟尼佛,並誦念「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般若」是梵音,其意義即是智慧,而此講堂的住持是智海,其意是般若智慧如海啊!

 

智師是北平人,儀表、風度高雅,人緣很好,曾任香港松山精舍的住持,講著一口漂亮的北平話。今年五十歲的智師,對俱舍論有相當的研究,現在,般若講堂每逢星期日均有共修會,智師領眾念佛並且講經,真是位行解並重的法師啊!

 

智師是個非常肯上進的僧侶,在此地,他非常用心地學習英文;希望智師在法務上,能一帆風順地發展下去。

 

智師為我們的到來,準備了豐富的午餐,有可口的羅漢菜,以及新鮮的水果,智師的供養,全體團員真有說不出的感激之情。

 

隨後,我們到顯密圓通寺訪問一聞法師。一師是奉天人,曾在香港住多年,他是位很發心的出家人,常印經與人結緣,過去曾印地藏經法華經等,這些經典,在印刷方面都是很考究的;一師更是多才多藝,能書善畫,顯密兼修,是一位難得的比丘僧。目前,他到美國開創道場,相信以他的才華,必會有一番成就的。

 

最後,我們來到奧可地(OAKLAND)的美國佛教僧伽會,拜訪住持妙境法師。妙師也是北方人,在香港住持東林,我們在香港曾見過面。但今天來,妙師卻身在祖國臺灣(妙師回來後,知道我們來了,第天一早即趕來金山寺與我們一同去萬佛城。)

 

我們在這兒吃午飯,是達成師下廚的,他做出他的拿手好菜,我們可真是仗佛光明,口福不淺。

 

我們來此地時,必須經過OAKLAND BAY Bridge  (奧可地橋),此橋長八公里,我們行駛了十分鐘才走完。過了此橋,公路四通八達,非常熱鬧,上下層的交通網,會讓你看得眼花撩亂。此OAKLAND BAY Bridge 是聯絡三藩市和奧可地及Berkeley 的大橋,是三藩市的重要橋樑。

 

日,我們拜訪諸山長老,這些長老都是來自香港的法師,日後,美國佛教的發展,是有賴這些法師的耕耘,在此謹寄以我的祝福。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六冊

回〈弘法散記--新大陸佛教巡禮〉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