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拙說故事

我這個腦袋,不知怎地,記些故事、詩詞就很管用,如有人找我講開示,則只會搬出幾個故事來充場面;但讀者們要知道,我說故事不僅要你笑,而且還挺有內容的!

 

當今晚座談會完畢之後,老拙就在金山寺三樓客廳說起故事來了,聽眾可也不少,講題是:一師二徒。

 

有一位老和尚,收了兩個弟子,都很聰明能幹,而且精通佛學。平時,老和尚是不辦事、不見客的,一切均由這兩位弟子自行處理,但二位之中,一定有一位弟子留在師父身邊侍候。

 

有一天,不知為什麼,兩位弟子均有事情出去了,只留師父一個人在寺裏,偏偏這麼巧,這一天就有一位居士來訪,而這位居士因久慕老和尚德風,想來親聆教益。

 

這居士進室來,朝和尚一頂禮,便問道:「如何是佛?」和尚急著朝左右看看,居士大——來人有東西,佛性無南北。

 

又問道:「如何是法?」和尚又朝上下看看,居士又悟——來是法平等,無有高下。心裏真是高興啊!這位和尚真不愧是位高僧,因而再度頂禮而問道:「如何是僧?」和尚閉目不睬,居士喜不自禁地說:「好個圓滿莊嚴的僧相。」又問道:「如何是佛法大意?」和尚雙手一攤,居士悟道——原來一切皆空。他歡喜的連連頂禮,告辭而歸。

 

一會兒,和尚的兩個徒弟都回來了,在半途遇見了那位請法的居士,歡天喜地的回去,二徒心中懷疑,不知師父如何回答問題?回來見到師父滿頭大汗,而且怒容滿面,兩人相望一會兒,不知又是發生了什麼事?

 

和尚見到他們,開口說道:「你們兩個混蛋!躲到那兒去了?有人來問佛法,害我急得不得了!」弟子回答說:「我們剛回來,在路上碰到一位居士,連連稱讚說:『師父是位開悟了的有道高僧。』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和尚說:「那居士一來,頂禮胡跪便問:『如何是佛?』因平時都是你們代答的,所以我就東看看、西看看的,可是你們都不在。他又問:『如何是法?』我因左右找不到人,真是上天無路,入地無門,只有朝上下看一看,真是沒有辦法啊!隨即他又問:『如何是僧?』我乾脆閉起眼睛不理他,可是他卻窮追不捨,又接著問:『如何是佛法大意?』我已經忍無可忍,便雙手一攤,表示你走吧!我沒辦法,就把他趕出去了!」

 

說到此,聽眾已是捧腹大笑,無法停止。讀者們,這則故事裏,你體會到什麼?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六冊

回〈弘法散記--新大陸佛教巡禮〉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