度輪法師其人其事

諸法因緣生,度輪法師今在舊金山大轉法輪,可說與此地的人有著深厚的因緣。

 

度師是我國東北松江省雙城鄉人,俗姓白,出生於農家,十五歲依常智和尚為師,皈依三寶,成為三寶弟子。十九歲,依常智和尚出家於哈爾濱市三緣寺。性至孝,母喪時,結盧於母墓之側,並發四弘誓願及十八大願。其十八大願如下:

 

1)、願盡虛空徧法界,十方三世一切菩薩等,若有一未成佛時,我誓不取正覺。

2)、願盡虛空徧法界,十方三世一切緣覺等,若有一未成佛時,我誓不取正覺。

3)、願盡虛空徧法界,十方三世一切聲聞等,若有一末成佛時,我誓不取正覺。

4)、願三界諸天人等,若有一未成佛時,我誓不取正覺。

5)、願十方世界一切人等,若有一未成佛時,我誓不取正覺。

6)、願天、人、一切阿修羅等,若有一未成佛時,我誓不取正覺。

7)、願一切畜生界等,若有一未成佛時,我誓不取正覺。

8)、願一切餓鬼界等,若有一未成佛時,我誓不取正覺。

9)、願一切地獄界等,若有一未成佛時,或地獄不空時,我誓不取正覺。

10)、願凡是三界諸天、仙、人、阿修羅、飛潛動植、靈界龍畜、鬼神等眾,曾經皈依我者,若有一未成佛時,我誓不取正覺。

11)、願將我所應享受一切福樂,悉皆廻向,普施法界眾生。

12)、願法界眾生,所有一切苦難,悉皆與我一人代受。

13)、願分靈無數,普入一切不信佛法眾生心;令其改惡向善,悔過自新,皈依三寶,究竟作佛。

14)、願一切眾生,見我面乃至聞我名,悉發菩提心,速得成佛道。

15)、願恪遵佛制,實行日中一食。

16)、願覺諸有情,普攝群機。

17)、願此生即得五眼六通,飛行自在。

18)、願一切求願,必獲滿足。

 

由這十八大願中,可以知道度師真是一位有心人啊!其主旨是:有一眾生未成佛,誓不於此取泥洹。而其在日常生活中,確能盡力的依照佛制,如袈裟不離身、夜不倒單、日中一食;更難能可貴的是如此的生活,度師將它移植在新大陸上,且能度化生逢在新大陸的知識份子深信佛教,而依隨度師出家,過著佛世時的出家人生活。

 

如果佛教能在如此的情況下發展開來,讓有心人理出一套方法,貢獻於現今的政治領導人物,為世界謀求一真正和平的世界,那才是人類的福音呢!

 

要能啟發道心,最重要的莫過於發願,有願才能引發我們的悲心,才能在佛道上普化眾生,但願讀者能瞭解發願的重要性,常常為自己發願、代眾生發願,相信悲願必能化解你退化的道心。

 

我國的民族性,一向是非常重視孝道的,所謂「忠臣必出於孝子之門」,「百善孝為先」,尤其是因孝而感動天地、鬼神的故事相當多。

 

佛門中之出家眾,雖未能傳宗接代,然其孝行並不亞於我國民間二十四孝子之行為。如佛世時,目犍連尊者為母屢次供佛齋僧,因薦母而令脫離餓鬼道之孝行;虛雲老和尚為報母親生育之恩,發願自浙江南海普陀山拜至山西省五臺山,以拜文殊菩薩之功德,廻向給自己的母親。教內更有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警勉佛弟子之言行。

 

度師的孝行也是令人感動,其十九歲時遭母憂,時逢陰曆月下旬,正是春化冰雪的季節,道路甚是泥濘,而度師俗家距祖墳墓地有餘里,因此帶給出殯的行列頗多困擾;度師在出殯前一日夜晚,祈求龍天鬼神加被,希望能降雪或凍冰。度師的孝心果然得到了感應,在五更天時,風向轉為北風,霜雪隨之而降,使亡母喪事能順利完成。

 

度師料妥母親喪事之後,即發心出家,受完沙彌戒後,即披緇結廬於母墓之側,在此期間,度師拜華嚴、禮淨懺、修禪定、習教觀、日中一食。守廬期間,度師的飲食是由唐玉明老居士發心供養的。

 

夏天時,由於陰雨連綿,道路泥濘,行走不便,度師為減輕唐老居士的負擔,因而告訴他說:「現在是連雨天,往返艱難,等天晴再送吧!因為我備有乾糧,可吃二十餘天。」唐老居士聽後信以為真,遂停止送飯。而實際上,度師身邊根本沒乾糧,二十三天的時間,全是端賴打坐的功夫。

 

度師居於廬墓期間,村人有因病求師而癒者,有感師之德而皈依者,本是一荒塚側之茅盧,後竟變為村人尊崇之所在。服滿後,師因不勝其煩擾,乃隱遁於本縣東部山區之彌陀洞內。

 

在度師的十八願中,有一願是此生即得五眼六通,飛行自在。神通度化人的力量是很強的,但是不准隨便賣弄以感眾,然而,適時的應用卻能收到良好的故果。如魏晉時,佛圖澄為感化石勒,拯救我中原民族的生靈,而顯現神通自在;再如寶誌和尚的遊戲人間,也不知感化了多少頑劣的惡霸。

 

在亂世中,須用神通度人,即使在高度文明的社會裏,它對某一類的眾生也可以發揮力量。姑且不論度師目前是否得有神通,但如果以悲心為本,以神通為手段來弘揚佛法,這種作法,應該是無可厚非的。

 

恒具法師是度師的高足,曾發願拜,從舊金山拜到西雅圖。有一天身邊沒有衛生紙,就在路旁的草地大便,隨手以青草代替衛主紙用。想不到草上有毒,肛門立即紅腫,不但不能拜,而且連走都不能走了,於是打電話給度師,度公親自去為他持咒,用手在患處摸摸,就好了,馬上又繼續拜下去。這就是度師的神通之一。

 

 年抗日戰爭結束以後,度師參學各方,然後轉往香港。民國四十年,講地藏經於通善堂,圓滿後,香港諸善士擇香港筲箕灣西灣河馬山村之地,興建寺宇,名為「西樂園」,乃淨土宗的道場。

 

香港的飲水並不太方便,尤其是位在山巔上的西樂園,要用水還得到山下去挑。度師遷入後,卻處之泰然;他在屋後之石崖下,覓一石罅,插一竹枝,再於佛菩薩面前,祈禱請賜甘泉。從是日起,師日誦大悲咒數遍於石罅之前,不久插竹之處,略見濕潤,又不久,見涓涓滴滴的有水流出,水甘而潔。師遂於水泉下修池以盛之,嚴重的水荒因而解決,附近居民無不驚訝,咸認是一種奇蹟。

 

民國四十一十九日的觀音聖誕,師在西樂園舉辦佛事天,十八十九兩日來參與法會者數百人;時值炎夏,一片酷旱,香港政府乃厲行管制,每天只送水三小時,而西樂園的水塘仍一如往昔,使人更覺不可思議!

 

今年(六十六年)舊金山大旱不雨,度師率金山寺的美國比丘、比丘尼眾祈雨救民,居然普降甘霖,這都是佛教在美所顯現不可思議的神異感應事蹟。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六冊

回〈弘法散記--新大陸佛教巡禮〉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