煮公紀念佛七「迷你班」日記-2

文:江鳳凰

第三天

 

今天早上性淨師參加完常住的早課,接著就上來2樓念佛隨喜,幫打鐘鼓。

 

早課一開口,我一點聲音都發不出來,只好凝神諦聽別人唱誦的聲音,正專心聽著時,眼角瞄到好像大殿還有其他人,再仔細看一下,除了我們之外,整個大殿站滿了高大的天人,嘴巴也跟著法器律動一開一闔,聲音若有若無,隱隱約約似海潮音,有念台語的,也有念國語的,大殿上方出現莊嚴的西方淨土聖境,佛與聖眾無數,有彌陀化佛無數,每一化佛各有天人圍繞著在讚頌彌陀聖號,各團聖眾念佛音律不同,卻不相妨礙。我心理有點納悶,該不是我睡眠不足產生幻覺吧?!那些跟我們共修的菩薩看起來那麼高,怎麼不會撞到屋頂啊?!後來想到《維摩詰經》中,佛遣文殊菩薩率眾前往探病時,維摩詰居士以神通變化,使斗室剎那之間即容納無數聖眾,心裡就釋然了。

                

早課結束後,女兒說念經時一直聽到有不同的聲音傳來,有好幾次差點被拉走,還看見極樂世界聖境,永卿也說好像有很多人在大殿跟我們一起共修,我笑著點點頭,看起來不是我有幻覺喔

 

往後的每一支香,直到佛七圓滿,都是同樣的狀況。為了鼓勵大家,我告訴其他人,肉眼看得見的雖然只有我們7人,但是還有無量無邊的佛菩薩伴隨著我們在念佛,我們不寂寞!!

 

小陳問說既然來參加我們共修,為什麼他們不念大聲一點,讓大家都聽得到,我們也不用念得這麼辛苦了?!

 

女兒回答說,這個佛七我們才是主角,菩薩只是來莊嚴道場的,當然不能搶我們的風采啊!嘿回答得真妙!!文殊咒600萬沒白念……

 

晚上大回向那支香,常住有3位信徒來隨喜,她們白天聽我們念佛很歡喜,也想來嚐嚐法味。跑香時,老菩薩坐在椅子上合掌念佛,興致勃勃地看著我們跑香,結束後說有空還會再來參加。

 

第四天

 

昨天當了一天啞巴,除了努力吃水果,性淨師也很熱心地提供喉糖,陳煥然泡濃茶讓我含嚥,加上自己在佛前求的大悲水,今天上午第2支香就稍可出聲,但未恢復正常,不過我已經很滿意了。打佛七不能大聲念佛是很痛苦的事,尤其是一點聲音都發不出來,在睡眠不足的疲累狀況下,容易昏沉跟打妄想,所以一有聲音,我就又扯開嗓門大聲念佛,結果念2支香後,嗓子又掛了,只能繼續修「耳根圓通可惜因顛倒妄想故未入三昧

 

常住大寮每天餐點都有自製的蘿蔔糕、炸年糕還有182歲老菩薩自製香Q的饅頭、點心等為了保護嗓子甜食、炸物、辣食……等,我堅決不碰,刻意多吃蘿蔔苦瓜等較寒的食物,以減輕喉嚨的壓力,幸好飲食得當,嗓子雖因聲帶過勞啞了,喉嚨並未發炎腫痛。

 

因為永卿明天一早就要走,我們就請住持法慧法師安排中午跟我們一起照一張紀念照,迷你班佛七就在慈慧寺烙下一印。

 

常住在1樓大殿的法會緊鑼密鼓地進行著,白天多半會跟我們念佛時間部份重疊,所以樓下花板法器熱鬧地配著快速的唱誦,我們在2樓則緩慢優雅地大聲念佛,形成有趣的對比。常住師父在大殿帶領法會只有23位師父,參與的信徒多半是780歲的老菩薩,而我們總共7人,也略冷清。因此,唱誦時悅眾都需倚賴擴音器以壯聲勢,樓上樓下好像在拼場,一不小心就會被對方拉走,幸好我們念佛已訓練有素,沒被壓倒過。但可惜的一點就是,每支香止靜時,樓下唱念的聲音透過音響仍會干擾我們,雖然無法淨心,倒是大夥兒的瞌睡虫都被趕跑了。

                   

晚上大迴向後,永卿打包好行李,在床上,用筆電上網,訂出差的機票,明天早餐後回台北,處理完世貿的展覽後,立刻要飛大陸出差。她能念4天佛已經很幸福了,她說:佛七的辛苦,遠遠不及在滾滾紅塵中業力纏身的煩惱。

 

第五天

 

永卿怕塞車,早上7點左右急匆匆地開車先回彰化,再轉回台北。

 

大概是佛菩薩憐憫我們又少了1人,永卿一走,第2支香我又莫名奇妙地有聲音了,恢復大聲念佛的暢快心境。不過想到還有最後2天,在大家已顯疲態的狀況下,我就採用時念時聽的方式,免得一下子又啞了。

 

聽打地鐘的阿好說她第7天午餐後,因家有要事必須離開,所以從前2天開始常住就找了1位會打地鐘的女信徒來,她先跟我們共修適應,並觀察地鐘的交接及速度。休息時大家主動找她閒聊知道她因乳癌手術在家休養1年多法器也荒廢疏於練習所以擔心無法勝任這次的工作我們不約而同地給予安慰跟鼓勵,說我們只是共修念佛而已要她隨緣放鬆就好。所以今天上午就讓她試打地鐘1支香,可能是緊張加上手術後遺症之故,追頂念時地鐘失去穩定度忽快忽慢且急躁有餘,幸好牡丹一聽不行,就立刻交接過去續打,一支香下來,那位菩薩信心頓挫,一直自責道歉,然後再也不肯上場打地鐘了。我們擔心她會因此連跟我們一起念佛也不肯了,畢竟她還是病人,願意出來共修念佛是非常不易的,結果她選擇勇敢面對自己的缺失,餘下的除早課及晚課大回向外,她仍準時參加念佛,這種胸懷實在令人讚嘆。

 

第六天

 

今天小陳念佛顯得有氣無力要死不活地,第2支香下殿,就說有些頭痛說是晚上回寮房吹到風此地早晚溫差約10C寺院周遭都是田風很大),幸好我備了幾樣藥帶來,配了23包柴胡桂枝湯給,到下午就沒事了。

 

3天前,打地鐘的牡丹跟阿好同時跟我說手臂痛,她們過年打掃,搬重受了傷,打法器用力後,就開始痛起來。阿好肩痛明顯,直接貼我帶來的藥布,牡丹右手臂跟手腕已經34個硬塊,我幫她推揉後再貼藥布,每晚睡前再換新藥。還好大家都沒甚麼大問題,感謝三寶及龍天護法的庇護。

 

下午念佛止靜時,樓下傳來清晰緩慢的念佛聲,我很納悶幾時常住也改成念佛了休息時大家海青一脫,就不約而同地衝往陽台看下去,原來是住持領眾進行朝山,念一句南無阿彌陀佛,然後跪地一拜,無比莊嚴肅穆

 

三十週年紀念文集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