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清涼寺報恩佛七

文:馬遜即隆迅法師

錄自:《塵沙掠影P.181P.185

學了二十多年佛,我不曾趕過經懺法會,僅在恩師樂果上人住世時,初一十五參加隨喜禮拜。至於佛七、禪七,更從不曾參加過。這一趙參加臺中蓮華山護國清涼寺的報恩精進佛七,可算得是個人修行生活的另一種體驗,又因此機緣,有幸親近該寺慧顗長老,受益匪淺。

想來也確實不可思議,我原是個好吃懶做的人,平日裡勞心不勞力,缺乏運動,也懶於運動。白天忙於教學及研究工作,吃得不多。晚上回到家來,總要飽餐一頓,甚至還少不了點心宵夜。但是,這次參加精進佛七,受了八關齋戒,前後整八天,過午不食,與我的生活習慣截然不同,此外,每天從早到晚,念佛、拜佛、繞佛,不曾間斷,稱得上激烈運動。酷熱暑天,汗流浹背,除了第一天外,通常都是凌晨三點多上殿,十點多就寢,睡眠習慣也大不相同。何況八個人睡通鋪,根本睡不安穩。這幾天竟能順利支撐過去,心中不禁暗暗稱奇。

卻說六月十七日,到達清涼寺後,我原被分配到一間擠滿歐巴桑的房間,但她們要與熟識的人同房,並不歡迎我。我只得換到另一間寢室。後來我才恍然大悟,換寢室乃是另一項佛陀對我的恩寵,因為室友中有一位替我刮痧解除痛苦的李老師,和兩位極其精進拜佛的菩薩,她們嚴格禁語,每早三點即上殿,我自然也以她們為榜樣,跟著起床,到大悲殿外拜早佛。

卻說佛七的第一天,打板後起床,即展開了七天精進的修行生活。首先要受八關齋戒,由方丈慧顗長老主持。依此以清淨身,嚴持戒律、關閉惡緣,努力精進行持。

天氣酷熱、皓日當空,多穿一件吸熱的黑色海青,不停的念佛拜佛。第三支香,我已頭痛欲裂,自知是中了暑,休息時向法韜師討了瓶濟眾水喝,卻無補於事。晚間和尚開示,他應眾要求,以臺語講解。我既聽不懂、身體又不適,只得告假匆匆離開。整日算計休息時共拜佛不及五百次。

第二天一早,才燃起第一柱香,胃部已翻騰起來,出殿外吐了兩口酸水,才能繼續念佛,此日拜佛七百五十次,已略有進步。到了第三天,我已能適應,且發心精進。三點不到,即隨兩位室友上殿拜佛。一整日拜下來,已超過一千次。而打坐時也不比前二日的昏沈瞌睡,而較能專一。坐時即念唵阿吽」,一息念一句,自覺甚有進步。但是夜間回到寢室,右背抽痛如絞,我擔心無法再拜下去了。難道真孽重如斯不成?李老師自告奮勇,為我刮痧。我一向害怕這種古老的治療法,每見老爸替老媽刮痧時,總是整個背血跡斑斑,十分可怕。然此刻,也唯有抱著孤注一擲的心情,讓李老師試試了。

說也神奇,刮過痧後,只覺得整個人輕鬆多了,背也不痛了。讓我親自體會到刮痧古法之奧妙。第四天竟能從容精進禮佛。自第四天起,上、下午各有一枝快香,這時不單念佛快,繞佛時更是步履如飛。卻也真能念念相續、無有間斷,而意念集中,偷心不起。但心念至真時,淚流滿腮,許是因娑婆眾生極苦,悲願與佛感應道交。

晚上在主七和尚開示後,有跑西方一節。即是繞殿內及殿外快步飛走。道場莊嚴、殿外每個角落都有人助念。這也是增進善緣、以策勵行者,都攝六根、淨念相繼,以致心念相依、即心即佛,而臻心佛一如之境,與禪定功夫相應。正所謂:六字洪名繫心中,聲聲喚出主人翁。最後大迴向,求生淨土。

清晨拜佛時,我自許願道:投身彌陀願海中,求佛慈悲哀攝受。又以生死輪迴、流轉六趣,八識田中,不知多少骯髒、藏污納垢,隨著妄念紛飛。故我今生大慚愧、大懺悔,唯求我佛慈悲,舉大明燈、明至暗除,因緣生法性本空。這一天身體仍有許多雜七雜八的疼痛,由頭及頸,由肩及背,由腰及腿,乃至腳板,此起彼落,彷彿顯示痛苦一環,亦是緣起性空。

到第六晚,主七和尚開示道,依慣例我們需拜通宵。至少在十二點以前,不許回寮。帶著全身疼痛的身軀,勉強拜到一點半,實在熬不住,小睡至兩點五十分,再上殿拜到天亮,第一支香後,膝蓋也彎不下去,腰也挺不起來,人畢是血肉之軀,好幾位精進的師姊也中了暑,李老師來回忙著為人刮痧減輕她們的痛苦也是功德無量但念佛打坐時許多人都支持不住在打瞌睡我也不例外不過我認為這是很自然的事後來在佛七圓滿後閒談時許多人認為在打佛七時身體不適是孽障週身疼痛是孽障拜不了佛也是孽障我深不以為然。佛陀的教化是理性和智慧的為何被蒙上這麼多迷信呢我認為所謂孽障是指貪是雜念妄想是煩惱無明,是阻礙修行的惡緣人若陷入孽障的深淵中,或不知自拔或無法自拔救贖無門苦不堪言。

至於如今大六月天艷陽高照,睡眠不足吃得又少勞累過度在身體虛弱的情況下暑毒入侵於是容易中暑、生病乃至全身痠痛本是自然之極的事正可藉此觀想這一副臭皮囊既非百毒不侵更不是銅牆鐵壁無常苦空應及早修行才是至於拜佛次數多寡更不是決定性的因素只要盡心盡力就好就像賽跑一樣,有人能跑五百有人能跑一千端視各人的體力及平日的鍛鍊例如一個靠勞力為生的人準比一個搖筆桿的教書先生拜佛次數較多凡事不可訴諸信誤解佛教缺乏正見若要以訛傳訛被教外人士抓住佛教是迷信的把柄豈不罪過

佛七圓滿日,下午三時繫念超度亡靈我也為我姨媽安置一蓮位並虔誠迴向於她望佛垂憐接引往生佛事前,天忽然下了一場雨遍地清涼忽的吹來兩陣風三時繫念是淨土宗的發明,其中有中峰國師闡述了念佛的竅門他比喻念佛如明珠妄想似濁水將明珠投入濁水中,水自澄清。由寸而尺終能清澈慧顗老和尚後來開示於我說:「這是教鬼魂如何念佛。」且不管是教人還是教鬼我已對此事發生了興趣

最後一晚法韜師開示後我即提出了我的看法因為許多信眾過分執著於靈驗之事或是佛菩薩示現我卻以為信心堅固不必非見西方勝境不可我個人不求立即見佛因為怕自己心生執著耽於勝境以為實有,而起憍慢心。《金剛經有云:「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

佛七圓滿結束後承慧顗老和尚慈悲懇留於我。並承他老慈悲領我參觀全寺介紹該寺未來發展為大叢林的構想及規劃不由深心讚嘆慧老果然是大心菩薩,祈佛力加被早日促使該叢林發展為寶島之宏法重鎮。也祈十方佛子來此參學,研習經典,同沾法喜。

一九九三年八月《普門》167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因緣 念佛 佛七 隆迅
    全站熱搜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