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彌陀的呼喚

2017年大年初一至初七護七同修共修記

 (106.1.28~2.3)

文:

 

    早年還在鳳山蓮社活動時,護七組的同修道友,曾於春節期間同聚一堂念佛共修。但是後來基於各人的時間情況各異,無法再聚,而告中斷。

 

    時隔30年,江醫師再度提起,能否於春節時共聚念佛,因而促成這次2017年春節的護七同修念佛共修。

 

    說真的,當今想承辦精進佛七的道場實在是鳳毛麟角,受限於道場的條件如大殿寮房齋堂浴廁……等完善的設施尤其是對淨土法門學有專精的主七和尚還有法器嫻熟能穩健配合的悅眾法師、以及經驗豐富的護七人員這些都是不可或缺的元素

 

    想一想這次只是我們自己共修,不用像精進佛七那般,樣樣俱全,只要有場地,其他如悅眾等,可以自己來,只要大家能一起共修就好。在幾經商量探查後,徵得台南後壁慈慧寺住持慧法師的同意,開啟佛七的序幕,我們幾人就在大年除夕夜,前往慈慧寺報到。

 

    佛七一天有6支香,每支香80分鐘﹙早晚課誦《彌陀經》,時間稍加長﹚。幸好常住提供食宿,省去很多煩惱,所以全部時間都用於念佛上。每支香至少有20~30分鐘的繞佛念佛,除了早晚加念《阿彌陀經》外,平常都以念佛為主。雖不像精進佛七那樣分秒必爭,但至少我們每個人都很認真。

 

    我們人數雖少(僅7人),最老的70幾歲,最年輕的20出頭,為了煮公留下的精進佛七,為了傳承佛七的命脈,我們都以最虔敬最珍惜的心,把佛號傳遍三千大千世界,把當下視為蓮池海會。

 

    老實說,平常沒有這樣的因緣一起共修過,如今每天每柱香都要出聲念佛,加上原本就中氣不足,34天下來,已感後繼無力。而2條腿因不斷地繞佛走動後,又盤腿趺坐,已漸漸地僵硬不聽使喚。還好江醫師準備了科學中藥,適時地調理,加上陳煥然的喉片解決咽喉乾痛的問題,才能順利度過難關,一直到佛七結束,都未再受到病魔的傷害。因為內心那股捨我其誰的信念支持著,我告訴自己絕不能病倒,要不然後面就沒戲唱了。

 

    每天下午的第1支香是最難熬的,因為平常在家都有午睡的習慣,只要有一天不睡的話,就會頭痛作嘔,所以這柱香對我而言,是充滿挑戰性。但就一般而言,這個時間通常也容易昏沉。為了克服這個困難,就改用慢動作拜佛30分鐘來提振精神,然後接小木魚繞念。幸好,每天都平安地度過,而我的頭暈、頭痛的現象竟然也沒發作過,既無昏沉現象,精神還出奇地好,7天之中身心平穩,不知是否心理作用所致?!

 

    這次佛七是30年來護七組的首度共修,也是我這輩子第1次從開始到結束沒有缺席任何一柱香的念佛七,我非常珍惜畢竟大家平日散居各地相聚十分不易,且各有不同業緣,這一生當中又能有幾次這樣同住共修的殊勝因緣?而因為無常,誰又能知是否還有下一次的盛會?

 

    煮公上人佛七的特色之一就是「追頂念盤腿念佛全賴節穩健的地鐘,這次佛七幸好有黃牡丹跟陳玉好2位菩薩的協助地鐘伴著四字佛號由慢而逐漸加快,如催戰鼓鼓振念佛情緒聲聲向煩惱魔宣戰,讓魔軍不戰而怯。大家沉醉在彌陀願海中,讓所有聞佛音者,也能感染到那種寧靜法喜的氛圍。

 

    每天一柱香接著一柱香佛號一句接著一句不敢間斷不敢懈怠深怕阿彌陀佛忘記了我遺漏了我拼命地追,直到引磬響了,地鐘停了,此時一片沉寂,佛號卻仍在耳邊心中不停地迴盪——這是追頂念的奇妙之處

 

    時間總是在不知不覺中流逝,初來時還在慢慢地數饅頭誰知一轉眼7天的共修就接近尾聲,此時甫覺彌陀的呼喚,剛要開始而已,我們卻要畫上休止符了!

 

我心想:能否就此將彌陀聖號保任下去,直到永遠永遠……;煮公的佛七傳承,也永續不斷;接引眾生的彌陀呼喚,綿綿不休,永無止期……

 

    南無阿彌陀如來!!

 

三十週年紀念文集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