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三、先結緣後度眾

辯(註)禪師,少年就英偉有志,出家後勤習梵典;凡諸經論,心領神會,一聞百悟。(註:佛門異記佛光版,為智-+」;《神僧傳為智「誓-++宋高僧傳為智」;今依《宋高僧傳》改之。

辯師氣宇軒昂,聲音宏亮,每登講座,自謂超群,然而,聽眾寥寥,講得雖好,卻沒有人來聽,使他感到很是難堪。因此,他就罷講,遍歷名山,參訪知識。

一日,辯師走到衡嶽寺,在那裏休息了一個多月之久。每日尋譯經疏,自省自問:「難道我所解的經義有違聖意嗎?」

正在閉目沉思,偶然檯頭見一老僧振錫而入問道:「你讀何經論?有什麼疑慮?」

辯師便把經過及自責之意,稟告老僧,僧笑道:

「原來如此!知識聰穎而義蘊未普,大聖如佛陀,尚難度無緣之人,況初發心呢?汝欲度生,當先與眾生結緣。」

辯師問其結緣之法,老僧說:「你有多少錢?」師答:「自北南,徒步萬里,所帶的錢都用完了,現在只有九條衣了。」

老僧道:「只此也好,你把衣去賣了,得錢都買作米餅油食之類,拿來見我。」

辯師依言辦後,來見僧,僧便與他同赴曠野,普散食物於地,然後梵香長跪教辯師祝告道:

「凡食我施者,當來之世,與我為法屬,我當教之,得至菩提。」

祝畢不久,便有很多飛鳥前來啄食,地上也有無數的蟲蟻爭食。

老僧道:「好了,你再過二十年後開講法席,現在還是各處遊方參訪知識吧!」

辯師叩謝老僧,各自分途。

二十年後,辯師回到了河北,盛化鄴中,每天聽眾數千,皆二十歲上下的青年人,老者寥寥數人而已。

識者遍告鄉里信士們說:「這些聽法的人,都是二十年前受辯師布施飲食的眾生,今世轉生為人,作其法屬,以應其願也。」

 

出自煮雲法師《佛門異記——持誦感應篇》

持誦感應篇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