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二、慈愍三藏慧日法師

慧日法師,是盛唐時候的東萊縣人,出家後,正是義淨三藏,造一乘之極,親到天竺求法的時候,他心生羨慕,也發願到天竺去朝聖求法去!

唐高宗上元年間,慧日法師從海路出發,僱船下海,走了三年的時間,才抵達印度。到了印度,便到處參訪知識,尋求梵本,禮謁聖,在印度住了十三年,深感人生是苦,佛語不虛,於是便對閻浮生起厭惡心來,他問西域的三藏學者:「何方何國,有樂無苦;何法何行,能速見佛?」三藏回答他,當稱揚淨上,念阿彌陀佛,可速離苦得樂。慧日法師聞已,便受教而行。

虔禮觀音  蒙菩薩摩頂開示

一天,慧日法師到了北印度的健馱羅國,聞聽王城的東北方向有一大山,山上有觀音菩薩像,凡誠心祈求者,可見到菩薩現身。

慧日師便去虔誠禱拜,以七日為期,不食不歇,到第七日夜間,果然看到觀音菩薩從空中出現,身長一丈多高,紫金色相,坐於寶蓮花上,垂下右手,摩慧日法師的頭頂道:「汝欲傳法,自利利他,西方極樂,佛陀佛國,最為穩當。念佛誦經,迴願往生,見佛及我,速證無生,汝當自知,淨土法門,勝過諸行。」言畢,忽然不見。

慧日法師斷食七日,本已困乏之極,見菩薩說法如上,頓時精神百倍,朝著聖像又禮百餘拜,才依依不捨離開。

返國弘揚淨土  戒食五辛植物

慧日法師起程回國,仍是孤單一人,經過雪嶺、沙漠之苦,途經七十餘國,連來帶返,總共一十八年。

開元七年到達長安,進上佛像真儀及梵夾法物,開悟帝心,賜號慈愍三藏。

法師平時勤修淨土,著有往生淨土集,於集中特別談到五辛食物不可食,所謂五辛就是蔥、蒜、韭、和興,關於興蕖,餘國不見,他回程經過于闐時才看到,其根如細蔓,莖白葉綠,其臭如蒜,彼國人取根而食,他是冬天經過于闐的,所以沒有看到枝葉,以上五辛,食之增罪,其它則無。

天寶七年,慧日法師終於罔極寺,年六十九歲。

 

出自煮雲法師《佛門異記——持誦感應篇》

持誦感應篇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