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二位聖者成道的故事

在新羅(韓國)日月山的東南,有仙川村,村中有兩個人:一名弩胯夫得,一叫怛怛朴朴。他倆童年非常友善,弱冠出家後,夫得住懷真庵,朴朴住瑙璃光寺。

二人在家時,都有父母妻子,及出家修道,妻子仍然相隨在一起,平日經營產業,相互往來,如常人。

入谷修隱捨家室  淨土兜率各修行

一天,夫得與朴朴相見,朴朴說:「我們這樣子不是究竟得了脫生死修行辦法:腴美之田雖美,不若衣食之應念而至,自然飽煖,婦女屋室雖好,不如蓮池華藏千聖共遊,鸚鵡孔雀相娛,況且我們學佛當以成佛修真為目的,既然落髮為僧,當脫離生死,修無上菩提,豈可汨沒於風塵,與俗人無異?」

夫得聽了朴朴的講話,讚歎敬佩,便商議捨棄家室隱谷修行去。夜晚,二人同夢白毫自西照,光中垂出金色臂來為二人摩頂。次日,二人便入白月山無等谷去修行。朴朴住在北嶺獅子岩,用木板做成一所房子名曰板房。夫得住在東嶺的磊石下邊,名曰磊房。朴朴修念淨土禮念彌陀,夫得專修百法唯識,禮拜彌勒求生兜率。二人各住庵所苦修三年,時當聖德王即位八年,我國唐朝景雲三年。

美女借宿  一拒一留

在那年四月初八日的夜間,北庵朴朴大師的住處,忽然來了一個妙齡少女,身放蘭麝香氣,風華絕代,這位美人來到庵前敲門投宿,朴朴問是何人打門?她以答道:

途行日落千山暮

路遠城遙絕四鄰

天暮欲投庵下宿

慈悲和尚莫生瞋

朴朴開門一看,見是一位年青貌美的少女,馬上拒絕道:「對不起!姑娘,這裏是阿蘭若,修行的場所,不許女人進來的,請快走,不要站在這裏吧!」說罷,不等那女郎回答,就把庵門關起來了。

女郎被拒,便從北庵走到南庵去打門,要求借住一宿。夫得大師開門看看,見這位女郎站在門前,就問她道:「妳從什麼地方來?為何在這深更半夜的來借宿?」

女郎說:「湛然與大地同體,有什麼往來?聞賢士德行高潔,特來助汝成就菩提耳!」說道:

日暮千山路  行行絕四鄰

竹松轉幽邃  溪洞響猶新

乞宿非迷路  尊師欲指津

願惟從我請  且莫問何人

得大師聽了對她說:「本來這地方不是婦女可以住的,可是現在這深山窮谷的黑夜裏,拒絕一個弱女子的請求,於心不忍,何況佛道恆願隨順眾生,也是菩薩行之,本道開個方便,請妳進來暫住一宵吧!」

女郎進入庵中,雖與夫得同住一起,但夫得仍是冰清道心,絲毫不為所動。

少女借宿  庵中生產

這位少女宿在夫得庵,睡到天亮時,忽然喊叫起來,連呼腹痛不已。夫得驚惶失措,不知如何是好,正無可奈何,那位女郎又說:「大師父,我恐怕馬上要生產了,請您慈悲,為我預備些苦草好嗎?」

夫得處在這種時候,也顧不了許多,一心救人要緊,連忙為她準備一切,竟做了一位助理接生婆的工作。

女郎生產後,又要熱水洗浴,夫得慚懼交心,然而,哀憫之情有增無已,馬上又燒了熱水,助她母子到水槽中沐浴,夫得準備迴避之際,忽間一股世未曾有的異香,從身後水槽中傳出。郎浴後,呼夫得進來也浴一次,夫得進來一看,見槽中水現金色,猶豫中已知女郎來歷不凡。女郎又促他入浴,夫得便聽從她在水中浴了一次。浴畢,頓覺心神爽快,肌膚亦成金色,同時身旁忽生一座蓮臺,那位少女勸他坐上去,對他說:「我乃觀音化身,特來助汝成就菩提!」言訖不見了。

朴朴來見  愧悔不已

次日,朴朴來到南庵,見夫得坐蓮臺上,現了彌勒尊像,身放彩檀金色,光明照耀滿庵。朴朴不覺伏身作禮道:「兩天不見,何得如此之相,請問來由。」

夫得大師就將昨日少女借宿的事,說了一遍。朴師聞聽嘆息道:「我障重,先逢大士而錯機緣,大德至仁,先吾證道,請不要忘記昔日誓願,亦攝我同證菩提。」

夫得道:「盆槽尚有餘液,你可以去洗浴一次。」

朴朴依言,進盆洗浴一次,果然也變成了無量壽佛之形像。

山下的村莊,聞到這一消息,紛紛前來瞻仰膜拜,無不讚歎稀有!稀有!

二聖證果往生  國王飭命建寺供養

二聖成道,為居民們說法開示了一番後,端坐而逝。時為我國唐朝天寶年的事。新羅景德王聞知此事,派遣使臣來建大伽藍,名「白月南山寺」。

廣德二年七月十五日,寺成,更塑一尊彌勒佛像,安位於金殿,題曰:

現身成道  彌勒之殿

又塑了一尊阿彌陀佛像,安座於講堂裏,因洗浴時餘液不足,潤塗未周,所以塑起像來,便有斑駁之痕,題額

現身成道  無量壽殿

後人有詩題北庵道:「滴翠巖前剝啄聲,何人日暮扣雲,南庵且近宜尋去,莫踏蒼苔污我庭。」

詠南庵云:「谷暗何歸已暝煙,南窗有蔓且流連,夜闌百八深深轉,只恐成喧惱客眠。」

更題聖娘詩道:「十里松陰一徑迷,訪僧來試夜招提,三槽浴罷天將曉,生下雙兒擲向西。

 

出自煮雲法師《佛門異記——持誦感應篇》

持誦感應篇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